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二十七小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2 11:22

   在海口市第二十七小,你会发现,一句句“老师好”是学校一种独特美好的现象,是象征学校文明的一张名片。该校文明校园建设,未成年人道德建设成果显著。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市第二十七小学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海洋文化普及化 铸造品行

    近年来,市二十七小以“执爱为舵,扬帆起航”为教育理念,打造富有文化内涵和海洋气息的“启航教育”,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活动。进入市二十七小,处处都能感受到海洋的气息。

    市二十七小较早由驻军部队创办“学军基地”,以海洋文化为抓手,广泛开展少年军校学军活动。“每到四年级的暑假,我们就会组织孩子们进行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家长们都很乐意送孩子来参加锻炼。”市二十七小教师罗文媚说。

    学校积极推进以“小小海军”“舰艇手旗操”等为基本内容的海洋国防教育课程,并通过“水兵舞”“海上演习”等一系列特色训练项目。海洋国防教育课程不仅让学生学到国防知识,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过硬的身体素质。

    主题教育常态化 亮点纷呈

    市二十七小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启航课程”体系,将思想道德建设校本课程、主题教育活动与评价教育体系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路,收获颇丰。

    学校开展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让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整合现行教材中丰富的教育资源,把有关爱国主义、中华美德的篇目进行归类整理,编写出思想道德教育校本教材,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优秀传统文化是进行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源泉,该校副校长王先云表示,学校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戏曲进校园”等不同主题的传统文化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同时在母亲节等节日中,让学生们写贺卡做家务,懂得成长与感恩。

    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 相互融合

    为了给家长们解忧,更为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二十七小建立起家长委员会,组织优秀教师走进社区,开展“启航家庭教育讲堂”和“周末家访”活动,与家长、孩子面对面进行心的沟通,指导家庭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基础作用,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文明举止,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

    “我们只顾着给她买练习册催她多做题,但孩子一看到练习册就开始闹。”五年级学生王小婷的家长介绍到,向老师指教后,学会了耐心与孩子沟通,“孩子打开心扉后,我们之间的心结也解开了。现在常常一起聊天说心事,比以前更亲密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傅婕]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