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今年海口4000多名困难学生获资助 共发放助学金600多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29 17:10

  为规范学生资助管理,确保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把2017年定为“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学生资助是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我市通过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不断强化各校责任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制度与政策执行,清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全面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

  有困难的学子“应助尽助”

  “把关爱与温暖传递给每个贫困家庭的学子,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市教育局副局长刘雄说,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学校要实实在在地为贫困学子谋资助。

  目前,我市以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为指导,按照海南省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要求,全面构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涵盖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各个学习阶段,努力实现“应助尽助”。

  近年来,我市实施的学生资助政策主要有:学前教育的困难儿童保育费减免;义务教育的免农村学校学生住宿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的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职业高中的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奖学金,全体学生免学费、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高等教育的困难学生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贴息等。

 “做好管理制度规范化是我们学生资助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本市、本区、本校制定的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工作制度进行清理,纠正与国家和省资助政策不一致的管理制度,重点清理附加额外受助条件、降低资助标准、缩小资助范围、改变资助用途等缩水变形的制度规定。市教育局将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采取定性、定量等做法,科学认定困难学生。”刘雄介绍。

  4164名困难学生受助600多万元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11月27日,我市各区教育局入户调查已结束,与各区民政部门复核确认工作陆续完成。

  据统计,全市民政数据库困难学生有4869人,区教育局共核查在校学生4993人,民政部门确认在校学生4164人。截至11月27日,全市已向4164名农村低保、特困家庭学生发放特惠性政策资助金661.885万元,其中秀英区向1659人发放269.23万元,龙华区向960人发放147.4万元,琼山区向1308人发放185.775万元,美兰区向237人发放59.48万元。

  在控辍保学方面,截至27日,全市农村低保、特困有23名适龄人口不在校,其中龙华区8人、琼山区12人、美兰区3人。23人中大部分因身体原因无法入学。目前市教育局正准备采取措施,为他们申请暂缓入学、送教上门。

  海口市第二中学校长刘跃荣介绍:“学校在资助工作中,确保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流程的宣传到位,让学生和家长知道‘有困难找谁’、‘有疑问找谁’。确保按申报时间节点,广泛发动学生申请,为此学校组织专门部门受理学生申请和严格审查资格,坚决杜绝把明显不符合国家奖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的行为。”

  建立问题台账学校开展自查

  为使学生资助过程公正公平、透明公开,我市各校建立问题台账,展开自查自纠。

  自查内容包括:是否按资助政策文件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或管理办法,拨付资金是否及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在执行学生资助政策过程中是否存在附加额外受助条件,如降低资助标准、缩小资助范围、改变资助用途等不一致的情况;结余资金处置是否合规;受助资格审核和审批流程是否规范;资金发放标准是否合规、资金发放是否及时;档案留存是否完整等。

 “在自查自纠及检查内容的基础上,各校以文字形式形成自查自纠总结材料。”刘雄表示,学校以及区教育局按照自查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自查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及时纠正,不能立行立改,要说明原因并研究整改措施计划。

  在整改过程中,“三个一律”是整改的原则,即:凡是国家要求制定而未制定的,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国家奖助学金实施细则等,一律按要求增补制定;凡是已制定制度与国家政策规定相违背的,如改变用途、降低发放标准、额外增加不当受助条件等,一律废除重新制定;凡是政策执行走样的,如扣发错发漏发晚发、地方应承担资金未足额落实、暗箱操作、骗取套取等后果,一律立即纠正,并追究违规违纪行为责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