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市旅职校两教师获技能大赛一等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6 08:53

  近日,2017年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大赛落幕,来自各校各专业的教师同台竞技,上演了一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精彩好戏。

  从发型的烫染剪吹到菜肴的煎炸蒸煮,从机电维修的安装拆卸到电子商务的美编设计,每一把剪刀,每一把铁勺,每一个螺丝刀在教师的手里演绎着出彩的绝技。

  没有数理化,也不同于语数外,职业教育的课堂上杂糅了更多学科的艺术,今天,让我们走近两位获奖教师,看看职业教育如何人才辈出。

 “美发与形象设计”比赛一等奖 徐业庞

  ——“我的未来就是多培养优秀学生”

  在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大赛上,来自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美容美发专业的教师徐业庞获得“美发与形象设计”项目比赛一等奖。这对从业18年的徐业庞来说,只是无数奖项中的一个,但徐业庞却将这个奖项义为“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奖杯”。

  1999年,从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毕业的徐业庞选择留在母校做一名教师。转眼18载的光阴逝去,让徐业庞得意的,不是愈发精湛的手艺,而是走出校门靠剪发手艺能让自己生活好的学生越来越多。

  不同于普通高中的教学模式,职业教育更注重动手操作。

  徐业庞的手由于常年拿着剪刀,指缝间已有了老茧,“美发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断学习。只有我的理念和操作不断更新,才能教出本事过硬的学生。”徐业庞为了提升自己的手艺,除了从视频、书本上学习之外,还经常到美发店兼职,接触更多更前沿的行业信息。

  在众多学生中,让徐业庞印象最深刻的是06届的学生吴晴,当年那个瘦小的女生,如今已经成为一名专业的美发技师,同时也是一家婚纱摄影店的老板娘。

  在谈及徐业庞对自己的帮助时,吴晴说“当年徐老师帮我找了很多课余的实习,不仅让我赚了生活费,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没有他当年的帮助,也许就没有今日的我。”

  徐业庞说,自己参加过很多的比赛,以前总想通过比赛证明自己,但是现在,看着自己的莘莘学子纷纷走出校门,突然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拥有什么样的信念,“我未来的计划就是多培养优秀的学生。这将是我的最后一个奖杯,比赛生涯的结束也是我人生的另一个开始。”

  “西式烹饪”项目比赛一等奖 郑璋

  ——“学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和徐业庞一样,21年前从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毕业的郑璋也选择了留在学校做一名教师。烹饪专业的他从小在母亲的影响下,对厨房里的瓶瓶罐罐、舌尖上的酸甜苦辣充满了兴趣。在此次技能大赛中,郑璋获得“西式烹饪”项目比赛一等奖。

 “学习厨艺不是一条好走的路,要有耐心和毅力。”谈起自己的学厨之路,郑璋有诸多的感慨。他展示着手上大大小小的伤疤,有的是菜刀割的,有的是热油溅的,还有的是热锅烫的,这些褪不去的伤疤成了他刻苦学厨的见证。

  说到这次获奖,郑璋谦虚地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凝聚着一个团队的智慧和心血。”郑璋认为,“单打独斗”是不能成为一个好厨师的,只有团队的共同协作才能制作有温度有味道的佳肴。

  郑璋的这种合作精神,通过言传身教无形中也影响着他的学生。黄蕊曾经是郑璋的一名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了他的同事,黄蕊说:“郑老师的合作精神时刻都在影响着我们。”

  郑璋坦言,曾经也有公司重金请他去做专职厨师,但他还是选择做一名教师。“学生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看着学生获奖我无比高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