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2017年海口市职业教育工作研讨会提出 深化产教融合 加强校企合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3 11:08

   9日,海口市教育局在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召开了主题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发展质量”2017年海口职业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回顾总结近年来海口职业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探讨海口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

   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厉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状  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有序进行

   目前,我市现有正常办学的中等职业学校27所,其中公办学校4所,民办学校23所,在校中职学生约2.44万人,在校教职员工1439人。

   研讨会上,商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公办职业学校、民办职业学校和企业代表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提高质量等方面作了深入研讨并就今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从2011年开始便与我们进行校企合作,相继为我们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262人,其中185人顺利转正,更有77名成为中层以上干部,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海南星海湾豪生大酒店负责人表示。

  海南合瑞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每年海口市中医药学校通过定向人才推荐和校园招聘等多种方式,向我司成功输送大量实习生,经过将近一年的培养以后,有80%的人才会留在我司继续工作。”

  海口市职业教育事业取得较大进步,各个与会学校代表在发言中详实系统地展示了自己学校在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所作出的具体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产业和教育紧密融合,学校和企业通力合作,成果喜人。

  难点  硬件与软件存在不同程度欠缺

  在充分听取大家发言后,厉春对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我市职业教育的不足和所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全面剖析和总结。

  “我市职业教育有四个方面的薄弱环节:规模薄弱、市场薄弱、办学设备条件薄弱和师资薄弱。”厉春表示,规模薄弱主要体现在办学规模小、学生数量少、专业设置有限;市场薄弱是指学校在与企业的合作中处于劣势地位,社会认可度不高;办学设备条件薄弱则具体表现为少、缺、旧、挤四个方面;师资力量薄弱主要是专业教师、金牌教师缺少。

  “除了有薄弱环节,还有相互脱节,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第一、校政脱节。学校和行业主管部门总体对接不够。职能部门早已完成政府职能转变,主管部门就是为大家服务的,有什么困难尽量多沟通、多接触,这样才能形成校政紧密联系的良性循环。”厉春指出,第二个脱节是学校和企业融合不够紧密,一方面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员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原因。第三是校生脱节。学生不了解学校,存在信息的不对称,这就引发学校招生难的问题,学校要多宣传自己,在学生和学校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第四是校校脱节。学校与学校之间没有取长补短,差异化发展,相反出现了抢生源、抢企业、专业设置重叠等问题。学校应该抱团取暖,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走出专业互补、特色鲜明的学校发展之路。

  “除了以上所说,我们还面临四个困难的挑战:招生困难、实习就业困难、办管理困难、发展生存困难。”厉春强调,招生困难是入口困难,就业困难为出口困难,必须妥善解决好入口和出口的问题,职业教育才能得到良性有序的发展。

  破局  六项举措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厉春指出,发展职业教育,就是要瞄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增强紧迫感,找差距、补短板。今后一段时期,我市中职教育将严格按照“稳定规模、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凸显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海口实际,紧紧围绕中职学校“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目标,不断探索走出海口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为我省深化国际旅游岛建设、全域旅游和我市建设国际化的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培养大量技能型和职业型人才。一是要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产业园区;二是要制定海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三是完善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机制;四是切实发挥好政府主责、学校主办、学生主体、市场主导的作用;五是职业教育工作要多宣传、多走动、多创新;六是办好职业教育要做到规范办学行为、高度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十分注重安全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