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校长执教示范 带头探讨课堂教学改革——海口举办中小学校长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0 10:51

  进一步推动全市课堂教学改革,从学校领导做起。12月15日上午,海口市教育局在海口景山学校海甸分校举办了校长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据悉,自从我市2016年6月印发《海口市课堂教学指导意见》,提出“限时讲授、先学后教、问题导学、合作学习、积极展示、及时矫正”6项具体要求以来,首次在全市范围内通过校长展示课的形式推进教学改革。

    现场

    两位校长执教示范课

    12月15日上午,在海口景山学校海甸分校的礼堂里,海口景山学校海甸分校校长邢益宝、长流中学副校长吴英志分别为学生们上了展示课,百余名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前往观摩和学习。

    在邢益宝的语文课《春联》上,他利用学校老师集体备课的模板课件为课堂架构,通过描述课本上的插图,引导学生发现插图中的春联。随后邢益宝以生活中常见的春联为例,为学生们解释了春联的形式、意义、作用,最后邢益宝引领学生活学活用,将课堂教学管理提出“限时讲授、先学后教、问题导学、合作学习、积极展示、及时矫正”26字改编成一副春联,赢得学生和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长流中学副校长吴英志则以一堂中学地理课《话说长江》为现场师生带来另一种风格的课堂。吴英志将教材上的长江治理和现实中海口美舍河治理的案例相结合,以学生熟悉的场景为切入点,课堂由浅入深,鼓励学生大胆探索,打破思维的禁锢,学生们在课堂上或质疑或反驳,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两节展示课上,两位校长讲话少,讲授少,问题少;学生读书多,问题多,思考多,展示多,感悟多。这“一多一少”让出了宽松的课堂空间和时间,使“先学后教”“合作学习”等课堂教学指导意见得以实现。

    “校长不但要懂管理,还要善教学;不但做办学方向的引路人,还要战斗一线,做教育教学工作排头兵。”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吴允秀表示。今后,我市中小学将进一步开展校长上课展示、赛课等活动,让校长上课成为一种常态。

    探讨

    限时讲授是开展高效课堂第一步

    据吴允秀介绍,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于去年印发《海口市课堂教学教导意见》,给课堂教学管理提出“限时讲授、先学后教、问题导学、合作学习、积极展示、及时矫正”6项具体要求,其核心在于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公,自主探讨、合作学习。

    “在6项课堂教学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限时讲授’,只有做到这第一步,其他具体要求才能开展。”邢益宝说。

    吴允秀认为,“限时讲授”并不是限制教师不讲,而是要求教师精讲,在课堂教学中“勇敢地退,适时地进”,让学生唱“主角”。

    “限时讲授”是开展高效课堂的第一步,留出时间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交流。前来观摩校长展示课的七中老师詹菁说:“6项课堂教学管理意见要求教师以学生为本位,给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自主探讨的机会,给学生表达思想、展示自我的机会,给学生评价的机会。老师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才能开展高质量的课堂,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展示自我,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获得生命的成长。”

    当下,教育正在实现由传授知识向发现知识、创造知识的重大转变。落实到课堂上,就是要由教师主导向学生主体转变。“限时讲授”看起来只是表象,但在这种行为层面的背后凸显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观,走好高效课堂的第一步,才能实现“限时讲授、先学后教、问题导学、合作学习、积极展示、及时矫正”教学意见落到实处。

    延伸

    模板课助力高效课堂

    为了进一步让教育教学效益最大化,近年来,海口景山学校海甸分校在校内全面推行集体备课,以众多老师的智慧共同研讨出模板课程。据悉,该校制定了严格的集体备课制度,要求每一节课、每位教师必须进行集体备课,教师备课既要有集体备课的记录,也要有个人备课的教案。

    对于集体备课的总体进程,邢益宝介绍说:“首先,主备课老师以‘说课’的形式陈述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等内容,并将本课在教材中所处地位以及本课的大概内容加以分析和介绍,共同讨论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即教什么?怎么教?其次,主备课老师综合集体的意见形成本次集体备课的初案。最后,就本课的细节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最终形成新颖、独特且能吸引学生的导学案。”

    据悉,自推行集体备课以来,海口景山学校海甸分校的课程集一众教师的智慧于一体,做到了统一课件、统一学案、统一练习、统一测试。

   “对于学生来说,凝结了众多老师的智慧模板课堂,集众师之长,模板课堂灌输的不仅是学习内容,更是一种学习习惯,良性的课程构架在无形中引领学生思维,使他们学到知识的同时收获学习方法。”邢益宝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刘晓惠] [作者:海口日报]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