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明厨亮灶,为了餐盘多一份安心——海口两所学校获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0 10:52

  日前,海南省教育厅颁布《关于授予三亚外国语学校等22所学校食堂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的通知》,全省共有22所学校获得“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其中海口市有两所学校获评,分别是海口市第二中学和海南省机关幼儿园。

  学校食堂安全是校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今随着政府、师生、学校的重视,学校食堂已经逐渐撕去“饭菜难吃”“菜品奇葩”的标签,而成为学校另一种文化的展示窗口。跟随记者的脚步,看看海口这两所学校是如何成为校园食堂的标杆。

  提高门槛—— 从源头保证食品配送安全

  每天清晨都会有专门的配送车驶入海口二中的校园为1000多名师生提供一天的食品原材料。随着校园食堂对食品安全“门槛”提高,学校对配送食品的要求也同步提升。据海口二中的校长刘跃荣介绍,学校有明确规定,食堂的蔬菜必须新鲜、完整,学校为此设立了“农药检测室”,每天向师生公布菜品农药检测情况;猪肉、禽肉必须新鲜,观感好,猪源、禽源健康,经动物检疫和定点屠宰;散装初级农产品必须是三证齐全、QS认证的产品,要索取产地证明、质量承诺书或检测报告等。

  在海南省机关幼儿园,通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学校在食物配送环节选定设施完备、经验丰富、安全保障有力的供货商为学校食堂做配送工作。不仅如此,学校还和海口周围的有机绿色农场合作,农场每天为学校供应绿色食品,与源头直接对接,减少了配送筛选的复杂环节,让孩子们的餐盘中多了一份健康和安心。

  管理升级—— 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

  学生饮食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良心工程,来不得一丝马虎,为此,学校在监管方面多管齐下,力促管理不断升级,监管网不断完善。

  明厨亮灶旨在让学生、家长看得见食堂作业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全程透明。海口二中和省机关幼儿园两所学校都在食堂监控上下了大功夫。

  二中实行监控实时联网,家长们只要登录食药监局的网站就能看到食堂工作的实时画面;在省机关幼儿园,家长可在学校的数字电视上看到食堂里的一举一动。此外,两校还建立食堂管理工作组、监督组和指导组,职责明确,配合紧密,记录详尽,从而构建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人员直接负责”的饮食安全工作网络和责任机制。

  “咬定”放心—— 精心创建安全示范食堂

  “铃铃铃……”每天上午放学铃声响起,海口二中1000多名学生都会自觉排好队有序进入学校食堂。

  刘跃荣介绍,学校食堂刚投入使用时,每天只有500多名学生用餐,如今用餐人数已达千人,通过发放的学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对食堂满意率高达95%。学校食堂实行“零利润”的经营模式,保证让师生们吃到实惠美味的饭菜。

  海口二中和省机关幼儿园都对家长进行“学校开放日”,邀约家长进食堂,请学生代表商议菜谱,学生和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

  省机关幼儿园曾邀请各班家长代表走进食堂,观摩食堂一日工作流程,了解食品配送、验收、加工等操作流程及各功能室布局具体情况,并请家长现场观摩烹饪环节,品尝了孩子午餐的菜品,家长代表深表满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