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市第一中学: 两科组获省级先进教研组 居全省榜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8 10:45

   12月19日,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举办的2016年度海南省先进教研组评选活动结束。经专家组认真严格评审,海口市第一中学以张德明老师为组长的政治组、王玉辉老师为组长的化学组双双入围,荣登先进教研组榜首,是海口市唯一一所两个学科获此殊荣的学校。 这两个学科获得省先进科组称号,是继2014年数学组获得海南省中学数学学科课程基地后,市一中在科组建设上取得的新成绩。

   严管理 有特色 出名师 育英才

   作为海口市实力名校,海口一中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与智慧,集思广益不断探究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绩和丰硕的教科研成果。学校名师荟萃,有高级教师147名,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44名,市级骨干教师78名,先后涌现特级教师12名,并聘请10位博士后为客座教师。

   该校科组建设既注重常规教研,又注重方式创新。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培训与区域培训相结合;注重研训实效,理论学习与实践总结相结合;强化课题引领,校本培训与课题研究相结合三大部分。

   海口一中副校长笪旭表示,该校始终强调“全面发展 人文见长”的办学理念和“专家治校”特色教育,从初一至高三,在各个年级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在2016年,该校成为首批“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我们关注的不仅是孩子的文化课成绩,更注重孩子的整体素质教育,因材施教,为孩子们多元化发展提供土壤。”笪旭表示,素质教育和文化课成绩不是矛盾的,而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学校响应国家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挖掘学生各方面的才能,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每一位教工都为能够工作在这样一所教学设备先进、校园环境优美、教师队伍优秀、教学质量上乘的学校而深感自豪。海口一中的教师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业务精良、实力强大的发展型教研队伍。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集思广益,不断探究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重实践探索新型教研之路

   海口一中高中政治组被评为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先进教研组,离不开海南省政治学科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林珏校长的指导,也离不开科组长、海南省特级教师张德明老师带领学科组走学科建设个性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在课堂教学改革中,要求教师立足学情和学生需求,创造适合学生的有特色的方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因年级、班级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模式和方法。

   近十年来,海口一中政治组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评教”优秀率达90%以上,高考会考平均分﹑高分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高考单科800分以上20余人,其中单科全省前三名4人;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小论文等各类评选活动获奖10人次。教学业绩显著,教学成果丰硕。

   勇拼搏汇聚教研凝聚力

   化学学科组不仅被评为省级先进教研组,在学校里也多次被评为学校的先进教研组,2008年获得海口市先进课组称号,2011年4月获得中学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2010年度全国高中化学新课程实施“优秀教学梯队”荣誉称号。全组教师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121篇文章,有48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竞赛培训频出佳绩,共获得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海南赛区一等奖2人,二等奖16人,三等奖25人。

   开展多层次的传、帮、带活动,抓好青年教师的理论学习和基本功训练,尽快让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强化师徒结对工作,落实活动计划,做好活动记录,及时进行活动总结,根据化学学科特点或教师自身特点,塑造教师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团结合作的学校传统贯穿到科组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凝聚力,成为科组建设制胜的法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社] [作者:马周博]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