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这些教育事件与你息息相关——2017海口十大教育热点事件盘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9 12:39

 “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海口市作为海南的省会城市,在各类教育已处在相对高位均衡的情况下,如何向更优质的目标行进?如何满足城乡老百姓对教育的新的需求?如何让这座魅力滨海之城因教育而更加美丽?2017年,海口市教育系统用一系列行动去寻找其中的答案。

    本周教育周刊推出海口教育2017年度十件大事盘点,为大家梳理2017年海口教育到底有哪些大事。

   关键词

    1

    高考改革

    按照国家的部署,2017年秋季我省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高考招生采取“两依据、一参考”的模式,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高考科目模式采取“3十3”模式,录取成绩(标准分)=语数外标准分+自选3门标准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文理不分科,开设“走班”教育模式,外语考试会提供两次机会。同时从2017年起,我省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关键词

    2

    游泳课开设

    2107年9月,海南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指出,2018年,要实现50%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会游泳的目标。海口已有学校率先开展游泳课程,并首次将游泳课纳入中学生运动会的竞赛项目,部分乡镇学校游泳池建设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我市全面启动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校内游泳场地或校外社会资源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全面启动游泳池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建成一批游泳池,配齐设施设备。市直属学校及美兰区、龙华区、秀英区、琼山区等四个区教育局已经开始着手选址,准备建造第一批学校游泳池。

    关键词

    3

    新学校建设

    2017年,北师大海口附校(一期)和海景学校落成招生,新建改扩建学校“10+2”项目全面建成,共增加学位9515个。

    海口在2017年正式启动了第二轮新增学位工程,加快推进长彤学校、五源河幼儿园(长滨分园)、桂林洋中心幼儿园,市港湾幼儿园改扩建工作以及全面改薄市二中改扩建三期工程、旅职校实训楼、美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项目建设。此外,我市还通过拆分大规模学校、棚改区配建新学校、完善中小学校教学配套设施等工程,着力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

    关键词

    4

    校园安全

    2017年,海口市召开全市学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组织整改“三防”措施,做到各校全覆盖、无盲区,打造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联动平台,创建智能化“平安校园”。各校联合综合治安单位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各中小学共开展国旗下讲话598场,安全知识讲座77场、主题班会2300多场,开展逃生疏散演练584场次。

    此外,“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还先后举行四期食品安全管理培训班,联合食药监局等职能部门开展食品安全联合督查、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联合督导检查等活动,多方面确保学生校园安全。

    关键词

    5

    校园足球

    2017年我市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新增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9所,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所,并成功举办市校园足球联赛。我市将校园足球工作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加大足球的教学力度,通过体育课普及足球运动知识。参加足球活动的全校在校生不少于50%,在校学生每周足球活动时间不少于3小时。通过体育课、课外活动、足球社团训练、比赛、足球文化节等普及足球运动项目,做到“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参与”。

    关键词

    6

    教育信息化

    2017年,通过积极组织电教、装备教学研究活动等措施,我市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新进展。此外,还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评比、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等活动,推进了信息技术运用。信息技术帮扶运用工作总结提升、“PPT”制作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与中小学学科教学有效整合等培训活动,推进了农村中小学校信息技术运用的蹲点帮扶工作,在各类信息化培训中,共约1700名教师参加,惠及全市多个乡镇学校。

    关键词

    7

    文明校园

    2017年来,海口各学校从“洁净化”“靓丽化”“人文化”“阳光化”“平安化”等五大方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改薄工程”等加强学校基础建设,同时还开展国学经典学习诵读、文明礼仪教育等系列活动,许多校园环境更美了、文明氛围更浓了、道德风尚更深入人心了。

    2017年,我市有74所学校被授予海口市第一批“文明校园”称号,琼山五小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市二十七小学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这些学校不仅是我市各校推进文化建设的旗帜标杆,也是创建文明城市聚沙成塔的力量基石。

    关键词

    8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继龙华区、美兰区、琼山区先后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后,秀英区于2017年初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志着海口市已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7年,我市全面开展入学统计工作,控辍保学,对留守儿童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2017年新认定11所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压力。

    关键词

    9

    中小学新教材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海南义务教育阶段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教学用书于2017年9月秋季学期起采用教育部统编教材。义务教育一、二年级品德与生活和七、八年级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对此,我市积极组织学科带头人等专家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摸清摸熟教材新思路和新内容,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策略,保证课堂教学效率,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适应新教材。

    关键词

    10

    幼儿园摇号入学

    2017年海口公办幼儿园首次进行摇号入学,共6家海口市直属公办幼儿园参与摇号招生,提供684个学位。海口市直属公办幼儿园按照“网上申请、电脑摇号、资格审查、体检合格”的要求进行招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