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在线教育在海口风生水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7 16:27

     2017年12月,为推进我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现省内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在线教育的普及已是必然趋势,从“抬头看黑板”到“低头看手机”的学习方式贯穿每个年龄层的学生,从幼儿英语萌芽培训到中学各科学习辅导,从高校精品课程到留学口语练习,在线教育在市场上悄然走俏。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陈齐佳准备在今年的四月份参加雅思考试,从去年年底开始,她就在一个名为“51talk”的学习网站上报名了在线英语口语课程,每天晚上19点,她准时在电脑前与远在菲律宾的外教学习口语。

    “只要网络好、通讯设备好,上课的过程还是很舒心的,在宿舍里就能上课,老师也很准时,有事也能请假。”说起为什么会选择在线教育的学习方式时,陈齐佳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刚开始也不太信任这种网上学习的课程,毕竟学费也不便宜,但是周围的不少同学都在学,而且真的挺方便的,我也买了一个学期的课程。”

    在线教育的受众远不止大学生群体,据《中国教育报》的统计,我国目前在线学习人数近亿人,中小学生就占据了“半壁江山”。直播课的好处是动画与教案结合、直播互动答疑,这些都让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增。

    家住海甸岛的叶长虹女士,有一个6岁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她已经是某在线英语学习网站的“老学生”了。“我属于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妈妈,很多人说看着电脑或者手机学习没有效果,可是我们家女儿学得挺欢快的,一年多的学习还是有所进步,平时在家学习也不需要操心接送孩子的事”,叶长虹表示。小区里不少邻居看见叶女士女儿在网络教育课程上学习的成果,也都纷纷给自家的孩子们报名。

    虽然在线教育市场逐日走俏,短短时间内汇集了许多为网络课程买单的消费者,但是近期频频爆出中小学生作业辅导类APP内容涉黄丑闻、平台资质缺少把关、所谓“名师”不乏掺假注水的现象也让人大跌眼镜,不少学习者吐槽在线教育视频卡、互动差、软件慢,暴露出现有的技术瓶颈。

    “我不太喜欢这种网上视频学习的方式,隔着屏幕的互动也会降低学习的效率,还是传统的面对面补习班比较好。”海口市第四中学的学生林云美说,她曾体验过一次免费的学习课程,但是网络的卡顿使她与老师的交流增加了不少障碍,她便放弃了在线学习网络课程的念头。

    海口市第七中学的语文老师詹菁表示,“网络课程确实精彩纷呈、种类繁多,很多高校推出的官方精品课程、TED网络课程等确实能让人学到不少知识。付费的在线教育模式也开启了创新的学习形式,家长学生在购买课程、学习课程的过程中,要提升分辨能力,选择优质、权威的机构,不要让劣质的课程误导了孩子。”

    在线教育也是教育,是线下教育的现代形式和新型途径,自然也就离不开尊重教育规律、重视教育质量。这一方面需要线下教育工作者通过积极总结、探索,使在线教育更具有时代气息,更符合受教育者的期望;另一方面,网络管理、教育管理部门应对在线教育提出规范性管理意见,查处劣质的在线教育企业,取缔涉黄涉丑的在线教育。只有通过在线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的共同努力,才能保障在线教育向快向好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