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垫底生高考逆袭成“黑马”  从排名倒数到考上重点本科院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7 08:57

    每年高考放榜后,都会涌现出一批高分“学霸”,他们其中有些是一直名列前茅,获取高分是意料之中,但也有“黑马”杀出重围,令人侧目。海南华侨中学的高考“黑马”黄永清,从年级垫底到以728分的高考成绩考上重点本科院校华侨大学,从曾经“无成绩、无奖项、无特长”的“三无考生”到如今成为众多学弟学妹榜样,看看他是如何成功“逆袭”。

       排名倒数

    只因把“玩”当主业

    初见黄永清,1.9米的身高,带着金属边框的眼镜,搭配潮范儿的穿着,很难想象他就是当年那个为了奋战高考而分秒必争、废寝忘食的“黑马”。

    “男生到了十六七岁的时候,总会以为自己长大了。”黄永清回忆起几年前的自己,有点脸红地说道,打着“读书无用论”的旗号,把年少轻狂当做炫耀和虚度光阴的资本,迫不及待地想要去体验脱离父母管束的自由、独立的生活。

    高一时的黄永清并不像现在这般沉稳,那时的他显得有些毛躁,青春期的困惑让他变得叛逆和躁动,把“玩”当成生活的主业。

    “以前最差的一次成绩是250分左右,当时在班上排名是倒数。” 黄永清坦言。可是在“学霸”云集班里,每一次考试就像一次拳击比赛,对手们轮番上阵,一次又一次给了黄永清惨痛的打击。一直到高三,他的成绩一直都是班上的下游徘徊。

    一次在课堂上看小说的黄永清,无意间在书上看到了一句话——“乾坤未定,你我都是黑马”这句话使当时正处于迷茫阶段的他豁然开朗,再加上周围同学都在奋起直追的紧张学习氛围,黄永清开始有了转变。

    罗曼·罗兰在《约翰·克利斯朵夫》的题记里有这么一句话:“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淹没罢了。”黄永清重拾信心,内心深处沉睡着的英雄梦的种子,在经历了一段雾霾期后,如今云开雾散,是该茁壮成长了。

    奋起直追

    高考逆袭成“黑马”

    黄永清知道,不管什么时候都不算晚,何况高三才刚刚开始。下定决心成为“黑马”的黄永清马不停蹄地去找各科目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调整自己的心态。数学是他最大的软肋,于是,他便以提高数学成绩为首要目标,开始了自己的逆袭之路。

    在尝试了五花八门的学习方法后,黄永清终于对数学提起了兴趣。巩固基础,认真听课,在一轮复习时紧跟老师的脚步,借助一轮复习以复习每一本书知识点为主的机会,认真重新学习每一本书每一课的知识点。“认真听课,多看课本,跟着老师的步伐稳步前进,肯定能巩固基础。”这是他学习数学时坚持使用的笨方法。

    面对曾经一窍不通的政治学科,黄永清开始重新整理知识点,构筑自身知识脉络体系,建立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他说“学习文科,树立正确的思维往往比死记硬背更有效。”在政治课上,当复习完每一单元或者每一本课本时,他便主动的去寻找这一单元或者课本中的知识点的联系并将其串联,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就像必修二学的政治生活,厘清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弄清楚两者之间的区别找到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复习时想到权力对应的也会想起义务。”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人是会不断转变的,以前我很贪玩,任性又散漫,经过高三一年的沉淀,我更成熟、稳重了。”黄永清说高三于他而言,是意义最重大的一年。

    当记者向他的班主任曾良问起曾经那个不谙世事的学生时,曾良老师笑着说“贪玩、不爱学习是我最开始对他的印象,但是他后来的发奋学习,让我们刮目相看,愿意听从老师的教导,在学习上有决心和毅力,可以说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了。”

    “建议现在成绩不是很理想的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坚持自己前进的信念,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把别人的嘲讽转化为动力,把负能量转化成正能量,失败只是暂时的不成功,看到成功的希望,激发自己最大的潜能,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去奋斗吧!乾坤未定,你我都是黑马!”黄永清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