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如何陪孩子渡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2 09:13

像往年的寒暑假一样,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满怀期望的父母,带着极不情愿的孩子背着书包、带着画夹,奔走于各个学科补习班或特长班之间,家长着急上火,孩子苦不堪言。当然,也有一些家长没时间管孩子,于是就让他们彻底放松,一个假期下来,发现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丢了不少;还有的家长心疼孩子平常学习辛苦,一放假就带着孩子四处游玩,放松心情,游玩回来孩子连假期作业都没做……

如何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呢?

首先,要让孩子过一个有目标的假期。

这个目标可以是孩子道德品质方面、学习方面、人际交往方面、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

首先要帮孩子订个寒假计划。

在做计划之前,家长和孩子应沟通一下,互相把自己的想法、打算说一说,得到相互的理解和支持,这样,不仅让孩子充实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学会了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段时间也可以满足一下孩子的爱好。孩子平时有一些爱好因时间关系无法进行的,假期家长可以创造各种条件帮其满足,如孩子喜欢画画、唱歌、文学,可以帮孩子报个学习班,或看看报纸、网络是否有什么比赛,让孩子参与一下,只当娱乐。

家长适当可与孩子一起运动运动,现在的孩子课业重,坐得多,动得少,假期正好是加强体育锻炼的好时机。锻炼方式可以很随意,家长每天抽出半个小时陪孩子运动运动,我们既可以散步、跑步,也可以打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当然也可以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

寒假,正好赶上春节,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准备年货,增强其家庭意识;节日里难免亲友互相走动,可以让孩子帮助想想家庭聚会时都该准备什么,策划一些好玩的小游戏,负责招待亲朋等,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节日为父母或老人制作一些礼物,培养孩子的亲情观。

也可以让孩子参加一定的家务劳动。假期,孩子有一定的时间,家长可交代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把晚上要做的菜帮助择好,把屋子收拾干净等,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其次,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指导孩子建个博客。

现在,孩子上网问题是许多家长担心的,堵不如疏,可以指导孩子在网上开通自己的成长博客,或一个兴趣网页,每天管理维护自己的网络空间,给孩子一个展现自我、倾诉自我的平台,又能督促其更负责任地做事,使孩子在上网时间做有意义的事。而且,通过每天欣赏孩子的博客或网页,家长也多了一个与孩子沟通的话题。

最后,可以让孩子弥补一下学习上的弱科。

根据孩子期末考试情况,如孩子有弱科,找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每天给孩子布置一些有利于提高此方面能力的练习,让孩子弥补一下弱项,开学有个闪亮登场。

在此基础上,家长也可以多些家庭“时尚”活动。例如买几张电影票,跟孩子一起看看流行的大片;找几首时下流行的歌曲,跟孩子一起听一听,学一学,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旅旅游,哪怕只是本地游有时间带孩子旅游一下,哪怕只是周六周日本地游,也会让孩子对城市、人文有更新的认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教育人] [作者:]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