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晚,文化咏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秀·一夏”海口秀英区首届暑期少儿才艺大赛颁奖晚会在秀英区文化馆举行。

上网玩游戏作业多写得慢 中小学生睡眠大不如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3 09:42

    充足的睡眠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生活方式研究”课题组对比2004年和2016年城市少年儿童情况发现,睡眠质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十分普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少年儿童生活方式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孙宏艳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2016年,研究所在北京、上海、广州、云南、陕西、辽宁6个省(市),对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二年级学生进行生活方式调查。

  我国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要求,家庭、学校要配合好,保证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睡眠时间、初中生每天有9小时。但本次调查发现,与2004年相比,2016年城市少年儿童睡眠时间减少,小学生尤为突出。数据显示,城市小学生学习日睡足10小时的,减少11.7%;双休日睡足10小时的,减少13.8%。城市初中生学习日睡足9小时的,2016年与2004年大体持平,双休日能睡足9小时的,减少16.2%。

  上网、玩游戏大幅增加

  课题组调查分析发现,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前两位原因是作业多和写作业慢;也有些孩子存在睡眠障碍,比如睡不着、多梦等。通过与2004年对比发现,因上网导致睡眠不足的比例由2.8%增至13.6%,玩电子游戏导致睡眠不足的比例由4.1%增至10.7%,这一现象值得家长和学校高度关注。

  孙宏艳表示,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长期睡眠不足影响身心健康。第一,生长激素在睡眠中分泌旺盛,睡眠不足会对身高、发育等造成不良影响。第二,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会给病毒可乘之机。第三,睡眠不足影响神经系统,造成孩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效率,陷入恶性循环。

  家庭、学校、儿童齐发力

  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一生至关重要,需要家庭、学校及儿童自己三方加以重视。

  孙宏艳认为,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生活教育,培养孩子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每位家长的责任。父母要特别重视自己的健康素养与生活习惯,和孩子一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提高孩子睡眠质量问题上,一方面,家长要以身作则,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晚上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游戏等,并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另一方面,家长要充分重视孩子的睡眠,培养健康习惯。比如,发现孩子经常做不完作业,要一起分析原因,提高效率,不能一味要求孩子牺牲睡眠时间做作业。

  学校应把健康生活方式纳入教育,特别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教师要摒弃为了成绩而忽视学生健康的行为,把健康理念融入课堂教学、课间活动、课外实践中,贯穿在学生成长的所有阶段,潜移默化地让孩子意识到健康饮食、科学作息等对身体的重要性。

  儿童应学会平衡学习、娱乐、睡眠之间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寒暑假也不能没有节制地上网、玩游戏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鲍 捷]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