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托管机构不得从事培训补习等经营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4 09:23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刘晓惠)近日,海口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学生托管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多措并举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各区、各部门之间对学生托管机构的监管合力,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的托管环境,实现“校园安全稳定、校内管理规范有序、周边秩序良好、师生家长满意”的总目标。

托管机构需持照上岗

通知明确界定学生托管机构的范围:指公民、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开办的,受我市学生法定监护人的委托,为学生在学校非教学时段提供接送、用餐、休息、安全托管服务的经营性机构。学生托管机构不得从事培训、补习类的经营活动。

通知要求,学生托管机构应当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需持有符合资质要求的健康体检机构颁发的健康证明文件等。提供用餐服务的,需持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按规定到所在镇(街)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通知要求,学生托管机构应当与学生监护人签订书面托管服务协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明确学生托管机构应当承担的安全责任。同时,必须派员步行接送学生,不得使用电动自行车接送。需要穿过城市道路的,必须通行斑马线或其他过街设施。

托管机构需在四楼以下

针对开设学生托管机构的经营场所,通知强调,要依法取得产权,人均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且设置在四楼以下。同时,需要符合相关安全标准。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应当持有消防部门出具的相关合格文件,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及以下的应当参照原有建筑性质的消防技术标准配置相关消防设施、设备,并经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检查合格。

通知要求,学生托管机构的经营场所要远离各类污染区和危险源。与学生所在学校之间不得相隔两条以上(含两条)城市主次干道。建筑面积 300平方米以上(含本数)的,应当设置在公共建筑或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内。不得设置在厂房、地下(半地下)室、仓库、违法建筑、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建筑等场所内。

经营者利用住宅经营学生托管机构的,应当持物业小区利害关系人同意的证明文书到所在镇(街)备案,利用商业用房经营学生托管机构的,持租赁合同到所在镇(街)备案。

托管机构5种行为将被查处

通知明确,市政府负责统筹、组织、指导全市学生托管机构的管理,各区政府对学生托管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各职能部门以及镇(街)应当依法履行对学生托管机构的监管职责,按照以下职责分工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托管机构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并列入失信黑名单向社会予以公布。

通知强调,学生托管机构存在下列行为的,市政府各部门应当按责任分工分别依法予以查处,直至吊销相关证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2.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注册登记。3.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营业执照。4.未经许可或未按规定办理备案手续提供用餐服务的。5.从事违反其它法律法规活动的。此外,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镇(街)的工作人员在学生托管机构监管工作中存在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情形的,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知明确建立全市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市学生托管机构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保证整体工作顺利推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海口日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