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诺去上学》:亲子共读,孩子上学的快乐魔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0 15:41

《阿诺去上学》 作者:(荷兰)伊冯娜·雅克腾伯格 译者:赵博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一年上幼儿园,孩子们得离开家长的呵护,学会独立进入集体生活。有的孩子不愿意入园,哭闹声不止,焦灼万分的家长们该怎么办?

有句话说,“故事知道怎么办”。其实,入学前后,我们可以通过亲子共读一些绘本,让孩子提前感知,上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帮助孩子了解学校与自己的关系,顺利适应校园规则,和孩子一起打开上学的快乐魔方。

有趣的“上学指南”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图画书王国”出版了系列以“上学了”为主题的绘本。比如,绘本《阿诺去上学》,讲述了来自遥远的荷兰的小男孩阿诺第一天上学所遇到的事情。当阿诺走进教室时,他看到一只“竖着棕色的耳朵,露着尖尖的牙齿,还瞪着圆圆的眼睛”的大灰狼,阿诺有点害怕。很快,有一位小女孩温暖的手,拉起了阿诺的小手,这是孩子们上学时会遇见的温暖友谊。一天过去了,在和朋友们的嬉戏中,阿诺发现学校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糟,在这之中还会有一些意外的收获。故事虽然简单,但是“勇气”“尝试”“友好”,这样的关键词就在简单的绘本中体现了出来。

孩子上学的路上会遇见什么呢?是《爱丽丝漫游奇境》里的兔子洞,还是《狮子、女巫和魔衣橱》里的魔衣橱?都不是。绘本《上学的路》,作者是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的热门人选伊娃娜·奇米勒斯卡,她用孩子记流水账的方式,记录了上学路上发生的日常小事:比如遇见蔬菜店、水产店、花店等等。文字很平常,但是图画很有创意,作者只使用脚印这一个图形,通过三五笔就变出了不同的图案,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结尾还富有意蕴,让孩子知道,上学的路并不可怕,家人一直都在家里等待。

那么,放学回家的路上会很漫长、很无聊吗?绘本《红色的校车》则讲述了小女孩小猫坐校车的经历:小猫很小,她是整辆校车上最小的一个。小猫在巨大的校车、高高的台阶、热闹的大孩子们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她希望坐在姐姐身边,她渴望被保护。绘本前后三次表现了校车的路线,体现了孩子成长过程的冗长和重复。在阅读的过程中,家长也可以跟着作者的思路,“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体会孩子渴望被看见的成长。

选择借鉴“ABC”原则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图画书王国”主编石诗瑶介绍,上学是几乎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希望他们因为阅读,感到被理解、被支持、被关怀。

那么家长帮儿童选图画书时要注意什么?有什么技巧?

石诗瑶介绍,有一个公式“ABC”,家长们可以借鉴。A是Adult(家长),B是Book(书),C是Children(孩子),图画书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它最重要的作用,是联系亲子关系的媒介。父母陪着孩子一起读书,能感到双方有了共同的精神世界,觉得那个时光是快乐的就很好了。有了轻松的心态,选书就没有那么难。

正如作家刘旭恭所著写的绘本《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所提醒的,老师和家长要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同行者,和他们一起感受探索的乐趣。重要的是,在人生路上,我们都是学生,也都是老师。

“对于亲子共读来说,阅读量不是重点,陪伴才是阅读的重点。” 石诗瑶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