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佳宝大地国际幼儿园(以下简称“佳宝大地幼儿园”)成立于2010年,是一所规范化、国际化的双语幼儿园。自2012年以来,佳宝大地幼儿园先后被评为海口市“优秀幼儿园”、龙华区“优秀幼儿园”、“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并在2016年被评为海口市市级示范园,在龙华区乃至海口市起到教学示范辐射效应。

传承乡音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开设海南话选修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6 09:42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开设海南话选修课

  传承乡音“海南话”进课堂

林德武教学生唱海南话歌曲。受访者供图

  “阿爸啊,阿婆来,鸡仔吱吱不上宰。肉有市,鱼有海,醋瓜带藤是人的……”近日,在海南话选修课上,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初一学生跟着老师学唱海南话歌曲《海南歌谣唱我家》。

  据了解,从本学期起,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开设选修课,面向初一学生教授海南方言(以海南话为主),希望他们能更好地学习海南方言,领略海南语言和文化魅力。

  寓教于乐 轻松学习海南话

  “你好可以说成‘鲁嚯’,谢谢就是‘嗲嗲’……谁知道,三亚市应该怎么说?”近日,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海南话选修课上,该校语文老师林德武问道。台下大多数学生摇摇头。“单阿丝!”一位学生脱口而出,引来同学们一阵笑声。

  “从宋代开始,福建移民络绎不绝经海路和陆路迁往海南,对海南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福建人所带来的闽方言,经过千里的辗转及数代的融合变迁,最终发展成今天海南岛上80%人口所通用的最大语种即‘海南话’。”讲台上,林德武认真地给学生们讲解海南话的历史。

  “在海南话选修课上,我们不仅能学说海南话,还能了解海南话的相关历史和文化知识。”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学生吴伟鑫说,他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却不会说海南话。学校开设的海南话课堂十分有趣,很多同学都很乐意学习。

  听讲之余,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莫过于学习海南话歌曲了。近日,在配乐伴奏下,海南中学三亚学校老师陈芳带着学生们开始学唱海南话歌曲,教室里笑声、歌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一到现旦昺汝就离开小山村,讲好多地方无去过,欲去闹热城市好远。(大意是明天早上你就要离开小山村,说好多地方没有去过,想去远方热闹的城市。)”歌曲《石榴园》这段歌词,用海南话一唱,悠扬婉转朗朗上口。

  “原来用海南话唱出的歌曲这么好听。”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学生黎俊亨说,自从学习海南话歌曲后,放学路上他还会情不自禁地哼唱几句。

  “我们学校的海南话选修课计划招收50名学生,最后却有150余名学生报名,同学们对这门课很感兴趣。”林德武说,这门课的学习内容主要是用海南话表达人们平时常用的词句,学习海南话的历史、歌谣和琼剧,以及军坡节、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等传统节日的文化知识。

  为了让学生们轻松学习海南话,林德武特地给他们播放了“三百公教海南话”的网络视频。视频中,能说会道的“汤姆猫”让人捧腹大笑,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海南话和海南传统文化的兴趣。

  不少海南娃不会说海南话

  采访中,“海南娃不会说海南话”这个话题引发了众人热议和关注。

  “我和妻子都是海南人,我的女儿6岁了,现在一句海南话都不会说。”由于忽略了孩子的方言教育,林德武现在感到十分后悔。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初一学生杨紫蝶告诉记者,他们班共49人,40人是海南人,但是会说海南话的却不到10人。这些人中,有些同学只会说一些日常用语,如吃饭、洗澡、早餐等。

  这绝非个例。海口市民许强对此也感同身受,“我们老家在文昌,平时在海口生活。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在学校都说普通话。我和妻子平时在家里也跟孩子讲普通话,孩子现在一句海南话都不会说。家里的老人想跟孙子亲近,却因为语言不通无法交流。”

  “家里的老人们常说,‘一代亲,二代表,三代脱了了’,说的就是家族亲人之间的情感或将一代淡过一代。现在看来,海南话的传承今后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许强说。

  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云大津认为,随着越来越多老一辈人的逝去,海南话中一些词汇或俚语也跟着消失了。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一代不会说也听不懂海南话。

  “部分海南人不说海南话,是缺乏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执行校长张光宁认为,缺乏保护本土语言文化的意识和观念,导致一些海南人教孩子说方言的积极性不高。

  从孩子开始 让方言更好传承下去

  “海南话拥有很多生动而具有独特文化含义的字词。”张光宁说,例如,“差远了”被读作“交关噜”,其中的“关”,可指古代的关口。因为离关口还很远,所以“差远了”。

  “海南话走进课堂,并非只是单纯地教学生学讲海南话,还要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海南方言文化。”张光宁说,学校将进一步丰富海南话选修课的课堂内容,不断扩大授课对象,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海南话和海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云大津认为,方言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由于地理原因,海南方言有其独特的形成原因。海南方言种类繁多,在一定程度上恰恰体现出海南岛屿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海南方言在传承上如果出现断层,是很可惜的。”云大津说,让方言走进课堂有利于保护地方特色文化,从孩子开始培养,才能让方言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海南众多特色文化由海南方言来承载,如果抛下海南方言,就是丢下海南文化。”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说,海南旅游业转型迈入新阶段,景点不能成为旅游的唯一卖点,“文化+旅游”的出行方式逐渐受到热捧,海南可以借助方言资源,开发一些特色旅游产品。

  有关专家表示,海南丰富的语言资源可以开发成旅游产品。可以在观光旅游中,让游客学习和演唱海南方言歌曲、戏曲,进一步了解海南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和移民文化。

 

 

相关链接:

传承!《天涯浴血》海南话版受热捧 对口型有难度
海南话民谣歌手姚逊: 用琼音琼韵唱琼景琼事
海南供给侧改革需说好“海南话” 产业成关键环节
海南老太太乘公交坐过站 请求:能否用海南话报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徐慧玲] [编辑:吴金程]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