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深处》:细节中的城市温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07 08:36

  《落花深处》 作 者:王苗 版本: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时间:2018年1月

  文本刊特约撰稿 冯坤

  王苗君是个一直在行走的人,不仅用脚丈量土地,而且用心丈量历史。她的行走不是诗与远方,而是街边巷角,是左邻右舍,是一蔬一饭,是蒙上淡淡尘灰的旧时光。当我们在北京内城的巷子里匆匆穿过,不管是为了生活劳碌奔波,还是为了传说中的“网红”烤串店、为了一场过期不候的展览,都难得如她这般留意每条胡同的名字,与胡同背后的故事,胡同里高高低低的房屋,街头巷尾的谈天。这本书就是给有心人的回报,作者架构起了日常的生活,和大量亲切的细节,用朴拙的文字,借孩童的眼光,讲清浅的故事,从每一个懵懂而欲言又止的细节里,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落花深处》这本书某种程度上带来了关键性的问题,王苗作为作者也给出了坚定的回答——这个问题有关于,大概我们都问过自己,为什么会选择留在北京,但我们各自的缘由,与书中的静儿和父亲却又都未必完全相同。譬如说我,会更推许北京的疏离与宽广,这是它让人时刻警醒的一面,而并不是让人舒适安宁的一面。然而无论出于什么样的选择,最终都可以归结为一点,那就是,北京是一个带有大量细节的城市,一点一滴的背后,都有故事。经历过从传统到现代几番风雨的洗礼,这座城市里有着断裂,有着模糊,也许再难看得到某一个时代的全貌,但在它这里,仍然容纳着各种新新旧旧的状态,存留着许许多多鲜活细节,吸引你去探索,去寻访,去把它们相互勾连,去想象在这里发生过的那么多人、那么多种千姿百态不同的生活。

  书中的故事不会止于此处。作者有个宏大的架构,想把北京城的画卷一点一滴一直描述下去。后续的故事,也还是孩子们的故事,用来自不同家庭和社会背景的三个女孩叶静之、陆爱颐和碗儿的故事,来讲述那个年代的北京城发生的故事。其实,当我们初到北京时,心态也都还是少年。我们曾经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它,为发生在身边形形色色的历史节点与时代思潮而反复思量。写更年轻的孩童,无疑放大了这种陌生感,也使这种思量变得更加清澈而敏锐。在时代的变迁中,孩子们的心思,是否还能如此地自得无忧呢?孩子们成长起来,懂得世味百态、人生多艰,意味着从旁观逐渐参与进了北京城里的生活;这正好暗合了作者从四处行走,到留心所遇,到深入查考北京旧时生活的点滴记载的心灵历程。那么,在下一部书里,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故事,作者有没有新的感触,北京还能展现出什么其他面向,我们或许可以继续期待。

  王苗君是北大中文系古典文学硕士,也是一个具有古典情怀的人。《落花深处》典雅的笔触,优美的文笔,婉约的文风,让我看到了她古典主义的诉求和对北京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细节的城市的文化记忆所做出的尝试和努力。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作品中还有一种蓬勃向上的现代思想,女孩的自立自强、努力向上,父亲的不慕强权、恪守自我,以及三个女孩纯挚的友谊和互相的鼓舞,都极具时代气息,让一个已经逝去的时代充满了温度和灵性。

  这本书和书里的故事,或许还有很多值得进一步锤炼的地方。但是王苗君的切身经历,她的观察与思考,仍然带着我们走遍了闲适而又动荡的故都生活,这是书中最为清新可喜的地方。北京那么大,我们未必来得及在其中拾起每一枚飘散在院落深处的落花,那么不妨就让作者带领我们,重回那些曲折的小径,和宁静的下午时光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冯坤]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