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海南省考试局公布了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海南中学教师点评化学试卷:掌握知识运用和信息处理能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09 21:25

考生走出考场。

  海口网6月9日消息(记者钟圆圆 摄影报道)6月9日,海南2018年高考顺利落下帷幕,当天进行了历史、化学、地理、生物四个科目的考试,海南中学副校长、中学特级教师陈辉对化学试卷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今年的化学试卷的最大特点是紧密结合生活,在新的场景下出题,考查学生对题目信息的处理能力。

  “题目不仅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也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陈辉表示,试卷整体上和往年相近,延续了往年的出题风格,结构、长度、难度合理,既能体现基础性,也能体现时代性和综合性,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中学教学的命题目标。试卷考查了学生对化学核心主干知识的掌握,基础有机题目有所下降,题目有区分度,最大特点是,考查学生对化学在生活、工业生产、健康、环境保护方面的运用。题目的难点在于设置了许多新的场景给考生,给学生没有接触过的相关知识,给考生营造一种陌生感,如选择题第11题,利用模型来解决雾霾催化剂过滤净化空气的问题。

  “这要求学生具备综合信息处理的能力。”陈辉提醒学生,类似于在新场景中出题的情况并不少见,虽然场景变了,干扰项变了,但是学会处理题目中的信息,认真分析起来并不难。陈辉认为,这些题目并不是课本知识的简单记忆能够解决,考生需要利用学过的知识,综合题目提供的信息,分析和加工,最后解决问题。

  化学学科如何才能拿到高分?陈辉表示,从教学角度出发,教师要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知识进行教学,不是题海战术,而是引导学生掌握基本原理,学会运用知识;学生则需要提高灵活应变和信息处理的能力,把化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场景当中,提高综合运用能力,对新问题要勇于判断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刘爽]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