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40多名志愿者“接力”支教三沙永兴学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8 15:51

  原标题:一群逐梦三沙的年轻人

  40多名志愿者“接力”支教永兴学校

  三沙永兴学校开展户外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供图)

  永兴岛,是西沙群岛最大的岛屿,三沙市政府驻地,距离文昌清澜港344公里,登岛需坐13个小时左右的船。自2015年永兴学校建立以来,先后有40多名年轻的支教志愿者通过“接力”的方式,为这里的人们送来知识和关爱。

  以烛光精神 奉献三沙教育事业

  今年36岁的张立,是第五批登岛支教的教师。担任三沙市永兴学校校长的他也是琼台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美丽的三沙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来这里支教,也是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张立说。

  目前,学校共有支教教师8名,由于学生年龄分布不均,所以班多课多,经常是一个老师担任多科教学。“虽然三年级只有一名学生,但是我们的课程也是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开设科目。”张立说,“教师登岛后,基本上就要在岛上生活300天,这里没有娱乐生活,每天的饮食结构也很单一,还要接受岛上高温、高湿等特殊气候条件考验,如果没有教师烛光般的信仰,很难坚持下来。”

  “永兴学校的孩子需要我们,这里的百姓也需要我们,趁着年轻再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本来已经结束支教生活的张开利和蔡丽洪老师决定9月份和第六批支教老师再次登岛,为岛上的孩子带去温暖。

  开设海洋课堂 满足多元化需求

  每所学校的发展,都有其独特的校园文化。永兴学校地处南海,地理环境特殊,学校依托三沙地域特色开展海洋教育,将海洋文化打造成学校的特色校园文化。学校还自主研发海洋绘本《小蚂蚁去“旅行”》,让孩子们通过小蚂蚁旅行的所见所闻认识永兴岛,了解永兴岛的历史。

  建校初始,三沙市委市政府为满足驻岛群众的多元需求,将三沙永兴学校定位为一所集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及成人职业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校。学校建有图书馆、远程教育中心等专业配套设施。张立介绍,三沙市永兴学校同时承担着全市军警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人员600多人次,涉及紧急救护、办公自动化、南海水下文物保护等相关方面。

  今年6月,省考试局发布消息,批准在三沙永兴岛建设国家教育考试考点,标志着三沙驻岛军警民将有接受再教育、提高学历水平的条件。

  发挥优势 服务精神文明建设

  岛上生活方式单一,没有业余文化生活,张立登岛后发现由于长时间与世隔绝,便立志要在三沙举办一次属于三沙人民的画展,用他擅长的画笔,描绘出最美的三沙生活。

  7月7日,历经一年的筹备,30幅尺寸不大的油画作品在永兴学校展出,吸引了岛上很多军民的参观。“看,这是我们窗前的灯塔。这是海边的那片椰林。”不少战士表示,看到油画就仿佛看到了真实景象,再现了永兴岛的自然景象,是三沙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张立的支教日记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回忆这一年来,在三沙永兴岛上有这样一批年轻的支教团队,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6岁,平均教龄不到3年。但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用他们的理念和信念,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教育事业。在这里,他们远离都市的繁华,默默地开展着工作。他们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身兼数职,不计得失。有时候还得不到个别家长的理解和认可,承担着众多的压力。但是,他们坚持下来了,他们是一群可敬的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