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最美乡村教师”东山中心小学李邦财:以教育情怀反哺家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9 14:49

  “最美乡村教师”东山中心小学李邦财。(受访者供图)

  海口市骨干级教师、“国培计划(2017)”送教下乡学科工作坊指导专家、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暑期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授课专家……翻开秀英区东山中心小学李邦财的简历,有一连串的头衔,而在这头衔之前,他首先是秀英区东山镇人。

  扎根基层教育 做有责任的教师

  在李邦财看来,做一名乡村教师容易,做一名有责任的乡村教师却很难。任教近20年的李邦财在职业生涯中也有困惑的时候。但是每次回想起任教的初心,他又坚定了自己决心。

  “我1998年毕业后被安排在东山溪南小学教数学课,当时班里一名叫小军(化名)同学很可怜,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只有年迈的奶奶和他相依为命。由于穿着简陋,同学们时常排挤他。”李邦财回忆着说,当他去家访的时候,小军家里的情况至今都让他觉得惊心,家徒四壁的生活环境让他心生怜悯。为了能让小军安心上学,李邦财便向小军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现如今,小军已经长大,学得一技之长,有了养活自己的本领。李邦财欣慰地说,“我是幸运的,正因为刚任教的时候经历了这些人和事,懂得了身为一名乡村教师的责任。也正因为身负这些责任,让我在从事乡村教育的一路上一扎根就是20年。”

  成立工作室 反哺家乡沃土

  东山镇,是海口一个偏远的乡镇,为了提高老师们的专业水平,李邦财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老师成长。

  2016年4月,在北师大教授、青年骨干成长助推站的帮助下,李邦财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佳财草根工作室。“乡村教师的职业能力还是有所欠缺,若要更好地做好乡村教育,还是要先从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做起。”李邦财说。

  据李邦财介绍,工作室成立后,老师们在一起通过上课、磨课、互相点评、分享在外学习经验等环节,专业上有了一定的提高。2013年至2017年东山中心小学只有两位市级骨干教师,而2018年至2022年学校申报市级骨干教师的却增加到7名。“看到老师们专业的提升,我很高兴。”李邦财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山镇人,我无愧于我的学生,无愧于我的团队。今后,要时刻发挥领头羊作用,树起乡村教育的一面旗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