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最美乡村教师”龙泉中学李幼香:做知心朋友 当好学生引路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9 14:49

  “最美乡村教师”龙泉中学李幼香。(受访者供图)

  “每当我走进教室,看到学生们的可爱笑脸,我就很开心。”海口市龙泉中学的李幼香告诉记者,“只有把学生当作知心朋友,才能更好地成为他们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以心换心 呵护学生成长

  “她用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龙泉中学校长陈健这样评价李幼香。

  李幼香工作刻苦,不仅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对学生更是关怀备至。今年九(6)班的学生是她从2016年9月从八年级一路带过来的,2017年秋她虽然已是高龄孕妇,但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她没有请过一次假。2018年5月,当宝宝才2个半月大时,她得知九(6)班的物理老师因病请假,学生们还有一个半月就要上考场了,为了助力学生的人生重要转折点,她毅然决定放弃产假,主动回来给九(6)班的孩子们上课。

  “我回来,相当于给孩子们吃下了定心丸,心不慌了才能考出好成绩。”李幼香对记者说,“因为和孩子们有了感情,不能让他们在重要的人生转折点有纰漏,自己辛苦点不算啥。”

  2017年12月,李幼香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生日,她的学生为她准备了生日惊喜,还给她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孩子们的举动深深地触动了李幼香的内心,她觉得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即使再辛苦,她所有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敢于创新 助力乡村教育

  农村教学条件与城里有一定的区别,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李幼香经常听其他物理老师讲课,并与上课老师及时沟通,总结自己的不足。

  据李幼香介绍,自从实行课改以后,她就一直在放开胆子摸索符合自己的教学模式,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超越自己。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把课堂交给学生,把时间还给学生,改变了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

  在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李幼香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其中国家级奖项1个、省级奖项3个、市级奖项11个、区级奖项6个、校级奖项6个……作为优秀的乡村老师,不少市里的学校也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但是她都婉拒了,因为对于李幼香来说,乡村的孩子需要她,这里更能体现她的人生价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