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最美乡村教师”东昌学校王小曼:扎根乡间三十载 师恩化雨润桃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16 15:20

  王小曼(右二)是学生眼里的好朋友、好姐姐、好妈妈。(受访者供图)

  在学生眼里,她是善良慈爱的老师;在同事眼里,她是尽职尽责的伙伴;在父母眼里,她是孝顺乖巧的女儿。而在她自己的眼里,她只是一个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人。就是这个充满爱和阳光的平凡老师,给了我们不平凡的感动。她就是海口市琼山区东昌学校教师王小曼。

  以柔克刚 爱生如爱子

  王小曼是东昌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在30年的从教之路上,“爱校如爱家,爱生如爱子”已经成为她的职业格言。

  在乡村学校里,很多学生由于从小缺乏家庭教育和管教,在学习上并不主动,甚至有点厌学,这类“学困生”一度成为许多乡村教师头疼的问题。王小曼管理“学困生”却很有一套,在她的班级里,没有人不喜欢上语文课。“我从不骂学生,他们都很喜欢上我的语文课。”王小曼说起自己的学生们,话语里充满了自豪感。

  有一年,班里来了一位插班生小雪(化名),身材瘦小的她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与同学们交流,不自信的眼神总是回避老师的目光。经过一番打听,王小曼才了解到小雪是一个失去了妈妈的留守儿童,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境贫寒。在小雪生日的那天,王小曼专门为她定制了生日蛋糕,集结了全班同学为她唱生日歌。当王老师手捧着蛋糕出现在小雪面前时,这个平日里害羞的小姑娘露出了久违的阳光笑容,“这是我第一次过生日。”小雪高兴地说。就这样,小雪在王老师的关怀下,在班级里渐渐有了朋友,体会到了缺失已久的家庭般的温暖,也找回了自信。

  教学生涯三十载,王小曼帮助过上百名像小雪一样的学生,“当老师不仅只是教书,尤其是乡村教师,身上背负的责任更重。我更要倾尽全力帮助这些乡村的孩子们走出更好的人生道路。”王小曼说。

  春风化雨 启蒙学生文学路

  王小曼平时喜欢文学创作和朗诵诗歌,她时常在学生面前展现情感饱满、抑扬顿挫的诗朗诵。在她的影响下,不少学生也渐渐把文学当成了自己的爱好,杨乔莲就是其中之一。

  “王老师可以说是我们文学启蒙人,她读诗时的音调和感情都特别能感染我,我在老师的影响下也喜欢上了文学。”杨乔莲说。在去年琼山区举办的美文朗诵比赛中,杨乔莲以一首感人至深的《老师,您好!》获得了该比赛的第一名,后来代表区里参加全市的比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除了给学生们带来文学启蒙,作为班主任的王小曼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体艺活动时的表现也十分出众。前年,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上,王小曼的班级参赛队伍在舞台上灵动、精彩的演出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师生。

  去年,王小曼参加中考改卷,在改卷接近尾声时,传来了母亲晕倒的坏消息,“当时我坚持改完卷,再万分火急地从改卷场往医院赶,回来时,妈妈已经不能说话……”王小曼谈起这段回忆不禁泪目,“如今母亲虽然不在了,但是她鼓励的话语时常在我耳边响起,我提醒自己要化悲痛为力量,在教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王小曼把心中的春雨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让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孩子们的心坎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