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最美乡村教师”新坡中学周杰:用“爱心”助学生成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2 16:32

  原标题:“最美乡村教师”新坡中学周杰

  用“话题”激发学习兴趣 用“爱心”助学生成长

  “最美乡村教师”新坡中学周杰。(受访者供图)

  周杰是海口市新坡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自小怀惴教师梦想的她,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就带着理想与激情来到新坡镇任教。期间,她也曾被上级组织动员到外地学习,也曾再次获得过进城任教的机会,但她始终选择了留守。

  这些年,在坚守乡村教师岗位的同时,周杰总是在学习研究:如何让学生迅速地掌握课本知识,掌握真正的学习方法?通过不断阅读教育教学理论著作、与资深优秀的学科老师进行探讨研究,周杰最终创造了用“话题”作为授课主线的教学新模式。

  创新教学模式 学生进步显著

  “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语言学习环境差,教学设备欠缺是乡村英语教学的一大难处。”周杰告诉记者,“因为学生们的基础不好,导致学生对英语课很排斥,所以要让学生学好英语,首先要激发他们的兴趣,唤起他们的注意力。”她通过日常的教学积累,将课本知识进行分类总结,并对应做好习题归纳,将初三的英语课程总结归纳成十几个话题,“进行系统分类后,学生们对自己掌握的知识情况就会更清楚,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能更好地把握好侧重点。”周杰说。

  周杰表示,这种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连那些平时最怕讲话的学生都积极发言。它开拓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对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课堂上活跃的气氛,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不少学生表示,这样的英语教学模式很好,再也不用死记硬背了,英语课再也不用感觉很难了。

  此外,为活跃教学气氛,培养语言环境,周杰还积极举办英语课外互动、读书角、兴趣社团等活动。她还曾利用自己关系邀请澳大利亚老师到新坡学校当助教,帮助孩子们练习口语,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外教资源。

  爱生如爱子 温暖润心田

  在乡村学校里,很多学生由于从小缺乏家庭教育和管教,在学习上并不主动, 甚至有时很厌学,这类学生一度成为许多乡村教师头疼的问题。“有些孩子因为家庭因素不愿意上学,这类学生大多数很内向。”周杰告诉记者,对待每个学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家庭有难处的她会积极帮助;对待学习态度端正的学生,她会利用下课时间义务给他们补课。

  “我现在每次想起当年老师对我的指导,我都很感激。她就像一座灯塔,一直指引着我前进。”新坡中学13年的毕业生小符对记者说。

  “周老师爱生如子,一直坚守在教学前线,是一名很优秀、很有责任心的老师。”新坡中学校长郑道周校长这样评价她,家里的孩子和老人也需要她的照顾,她从来都是把自己的难处放在工作之后,把学生放在家人之前。

  教学生涯十余载,周杰帮助过无数有困难的学生,“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平凡的事。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身边同事们一直在做的。”周杰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