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最美乡村教师”三江中学符艺菲:十年坚守践行三尺讲台承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9 16:52

  原标题:“最美乡村教师”三江中学符艺菲

  十年坚守践行三尺讲台承诺

  “最美乡村教师”三江中学符艺菲。(受访者供图)

  在那“皎若太阳升朝霞,灼若芙蕖出绿波”的桃李年华里,符艺菲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让音符在课堂上跳跃,让艺术在校园里开花,这名80后乡村女教师,用十年的坚守践行着三尺讲台的承诺。

  音乐老师也能胜任班主任

  十年前,刚从琼台师范学院毕业的符艺菲被分配到三江中学担任音乐教师,当时这个刚刚二十出头的80后女教师,面对偏僻的校址、人烟稀少的乡镇并没有半点畏惧和退缩,因为她心中有坚定的教育信念——这里的孩子需要我。

  由于当时学校编制教师较少,刚踏入教师行业的符艺菲就挑起管理班级的重担,班主任的工作一做就是8年。刚开始不少学生和家长会质疑,一个副科老师能当好班主任吗?多年下来,符艺菲用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赢得了家长的口碑和信赖。

  “虽然音乐课每周只有一节,但是我几乎每节课都会在教室外巡逻、协助科任老师管理、监督孩子们早读。”符艺菲说。对孩子们的辛勤付出,换回来的是学生们喜人的成绩进步,符艺菲所带的初三班级,曾两次在全市的农村学校中,以高平均分夺得中考成绩各校评比的第一名。在今年的中考中,学生王小兵作为特长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山高学校录取,并且得到学校学杂费全面的优惠资助。

  为村里娃带来优质音乐课

  刚到三江中学时,符艺菲认为初中的孩子经过小学的基础学习,对音乐总会有一些认识,音乐教学也会相对容易开展。但是现实并不如她所愿,农村的孩子们对音乐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听歌,对其他乐理知识更是一窍不通。

  “为了让他们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音乐课,我决定抛弃课本,重新定制教学内容。”符艺菲为了把优质的音乐课带到农村的课堂,她课下经常花费时间上网查阅资料和咨询教学专家,琢磨怎样的音乐课才能被这些孩子们吸收,“我希望能真正激发学生们对音乐的热爱,能启迪他们的艺术细胞。”

  于是,符艺菲把杯子舞融入了课堂教学。一只简单的纸杯子在她的手上变成了神奇的音乐教具,学生们跟着老师一起在学习杯子舞的过程中锻炼了音乐节奏分析能力、韵律感知力,轻松活泼的教学课堂更是成了欢乐的海洋。

  早些年,符艺菲在三江中学着手创办了艺术兴趣班,免费为学生们教授钢琴、音乐、舞蹈等课程,兴趣班从组织到创立,从教学到课程安排,全都由她一人管理。“那几年,感觉自己像个女超人,精力怎么都用不完。”符艺菲说,兴趣班不但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还引领他们走上了艺术发展之路,“有很多孩子在这里找到了兴趣,不少人现在也成了音乐教师。”

  由于乡村学校的教师较为紧缺,三江中学一直以来都只有符艺菲一位音乐老师,她每周要上14节课,“尽管负责整个学校的音乐教学听起来很累,但我依然乐在其中。每每想到这些农村的学生需要我,他们的音乐课需要我,我就会有无限光荣的使命感。”符艺菲说,“自己10年最好的青春都安放在静谧的乡村学校,我从不后悔,并将风雨兼程一路前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