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孩子开学有“小情绪”怎么办? 家校沟通及时破解“新学期症候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05 09:52

  秀峰幼儿园的老师在耐心地指导幼儿学习。

  “新学期症候群”,是孩子的“厌学”反应的一种人群,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进入高发期,尤其是一些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面对着“心理断乳”显得很焦虑;而一些中小学生对开学也产生了恐惧感,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出现了一定的不适应。老师们普遍认为,家校间要及时沟通交流,关注孩子的“小情绪”,共同促进孩子成长适应。

  学子频受“新学期症候群”困扰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不少学生成为“新学期症候群”,这令学生和家长十分困扰。假期中许多学生的作息时间发生了变化,晚睡晚起,甚至通宵上网、打游戏,造成生物钟紊乱。很多家长担心如果突然给孩子施加过多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萎靡不振,使孩子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排斥上学。

  “这几天儿子老是闷闷不乐,吃饭也没什么胃口。问他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却也说不上来。”市民陈女士说,她儿子马上就要念初二了,早上老是不愿意起床,有时候还会喊肚子疼,带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有什么问题,这让她十分苦恼。

  而随着我市各幼儿园开学,很多幼儿园门口上演着“哭闹大战”,记者在秀峰幼儿园发现,不论是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还是一些中大班的孩子,不少都有“开学焦虑”症,这令家长们颇为头疼。

  家长王辉告诉记者,孩子是今年的新生,本来在家里已经沟通好了,可是一到幼儿园门口就说什么也不肯进去,拉着大人的手一直想走,不走就哭。而已经上中班的小福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妈妈送他到幼儿园,一到门口却迟迟不肯进去,还偷偷的抹眼泪。

  家校间要及时沟通交流

  其实,每年开学季大多数孩子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分离情绪。秀峰幼儿园园长许静告诉记者,孩子“分离焦虑”表现方式也有很多种,例如:有短期充满好奇的,有郁郁寡欢的,有小声啜泣跟风观望的……

  针对幼儿园孩子成为“新学期症候群”出现“分离焦虑”问题,许静建议,幼儿园和家长要共同干预,提前安排小朋友到幼儿园了解环境,熟悉幼儿园的老师,让他们喜欢上这里;其次,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能够用简短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求;第三是家长要给孩子培养良好的作息时间。她还强调,孩子入园后,家长要克服自己,也不要过多的焦虑,不要因为孩子哭闹就纵容孩子,这样对孩子克服焦虑没有好处,反而会让他们变本加厉;也不要在门口站着看,这样也会影响集体孩子的情绪。

  在“新学期症候群”中,中小学生的情绪也不容忽视,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大队辅导员罗文媚认为,作为学生要学会积极面对环境压力、学习压力和人际压力;身为家长在开学初期应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允许孩子有个适应过程和转变过程,避免将自己的急躁情绪传染给孩子,从而带来负面影响;而学校则要开展各类活动,做好由休闲放松到紧张学习的自然过渡,把学生的注意力由家庭和户外娱乐转移到校园和课堂学习中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