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融入海南元素 探秘海口小学一年级英语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0 16:12

  原标题:探秘海口小学一年级英语课

  融入海南元素 重在培养兴趣

  《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融入海南元素。

  今年5月,海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8年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海南省在海口市、三亚市的部分小学开展英语教学改革实验试点工作,试行在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开设英语课。

  9月初,海口市65所城乡中学校正式开始在一年级设立《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课程。我市首次大范围开设一年级英语课,课程内容有何特色?师资力量如何分配?家长学生反映如何?记者带您走进一年级的英语课堂,带您了解这门新课程。

  教学形式多样富有海南特色

  18日下午,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传出欢快悦耳的歌声,孩子们跟着律动的音乐拍着手掌,并跟着老师大声唱出英文歌。这是该学校《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的教学现场,一片欢乐的气氛。

  翻开学生们这本粉色封皮的课本,醒目的动画、简洁的造句跃然纸上。“我还挺喜欢英语课的,我最喜欢的人是Emma。”一年级的王同学指着课文上的人物对记者说。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英语科组长郑小丽向记者介绍,课堂上老师主要以朗读、唱歌、角色扮演等趣味性的教学形式为主,比较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和喜爱。

  当记者问及低年级开设英语课会不会加重学生的学业压力,郑小丽表示,“我们的英语课不会安排书面作业,也没有试卷考核,只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英语兴趣,内容不难,不会带来压力。”

  据了解,《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全套教材共分为四册,一年级学生用书每个分册有5个学习单元,每个单元围绕一个核心主题,通过故事、歌曲、自然拼读、技能培训等模块展开教学。此外,每本教材还设有海南文化单元,在巩固语言知识技能的同时,逐步培养海南省学生本土文化意识。

  一年级第一册的课本中,就将蜈支洲岛、五公祠、呀诺达热带雨林等具有海南特色的景点收录文中。在互动中使学生对如何用英文认识自己的家乡有初步了解。

  每班每周两节课教学压力较小

  一年级新开设英语课,教师从哪来?这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记者从白沙门小学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明金处了解到,该校一年级共有5个班,每个班每周安排两节英语课,“我们安排5名英语教师到一年级教学,在原来的教学基础上每周增加两个课时,再加上一年级教学相对简单,对老师们来说并不算有压力。”

  在课时增加方面,王明金表示,“一年级增加的两节英语课并不会占用学生的其他课余时间,我们把原来的活动课、语文写字课安排为英语课。”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了解到,在今年9月海口市大规模推广一年级英语课前,我市从2010年起,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口市滨海九小等学校开设低年级“攀登英语”试点课。“在这几所学校里,低年级已经有过多年的英语课开设经验,我们会定期邀请做得好的学校、教得好的教师开展观摩课,为全市推广《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做示范。”教培院院长吴允秀说。

  英语课可培养多元文化意识

  据海南省英语学科教研院李立新介绍,《海南国际旅游岛英语》既体现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又满足了海南省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实际需求。“通过这套教材,学生可以奠定一定的英语语言能力基础,发展英语思维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它还创造性地改变了‘本土教材不够国际化、国际教材不够本土化’的现状。”李立新说。

  虽然开学只有短短几周,但家长们对于一年级新开设的英语课大都表示支持和欢迎。

  “总感觉从三年级才开始英语入门有点晚了。”第二十五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李兴兰说,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她还寻思着为孩子找早教班学习英语,“我很赞成从一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让孩子从小接触英语,可以培养他们多元化的文化意识。”

  家长林先生则表示,“课堂上孩子学得开心就是最大的收获,英语学习不会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压力就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