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以音乐之名照亮人生路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盲童追逐音乐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5 12:36

  空旷的教室里,梁贵站在电子琴前,短暂的思索后,指尖熟练地在琴键上弹唱出一曲《光辉岁月》。梁贵看不清乐谱,一出生就患有低视力的他从小就被灰暗所笼罩,但他却凭借自己嘹亮的歌声,呐喊出天边的曙光,在黑白琴键上跃动起他多彩的人生。

  23日,记者带你走进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低视力盲童梁贵,聆听他追逐音乐梦的故事。

  电声乐队的大管家

  梁贵出生在定安,从小就患有低视力的他从来没有看清过这个世界,只能轻微地感知到一些光亮。11岁那年,他从家乡的小学转到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接受特殊教育,那时的他还不知道能在这里和音乐有一段奇遇。

  “我们乐队叫做‘电声乐队’,有11个人,有贝斯手、吉他手、键盘手、鼓手和主唱。”一说起乐队的情况,平日里言语不多的梁贵就打开了话匣子

  每天早上6点40分,梁贵和乐队的其他成员总会准时出现在学校的琴房。进乐队7年了,作为老成员和队长,梁贵事无巨细地管理着乐队的大小事。在常人眼里,给乐器插电、归位等都算是小事,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演奏前的准备工作也要花上不少时间。梁贵总是来得比其他人要早一些,“我对教室、乐器都很熟悉了,所以就提前来做好准备工作。”梁贵就像大哥哥一样照顾着乐队的弟弟妹妹。

  乐队的组建老师李儒书介绍,虽然这群孩子们看不见,但听力却是十分灵敏,“音乐就是一门耳朵的艺术,这也是我们组建乐队的初衷,让这群孩子们发挥自己的优势。”一谈起梁贵,李老师便毫不犹豫地竖起了大拇指,“梁贵在日常中是大家的得力助手,在音乐上也是乐队的主力干将。”李老师如是评价。

  音乐路上也曾遭遇滑铁卢

  前几年,电声乐队在学校里还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没有专业的任课老师,没有专业的教学课程。从去年起,学校每周外聘音乐教师,为这群热爱音乐的特殊少年们带来系统的音乐学习。

  有了专业的教师,梁贵的音乐演唱、电子琴演奏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如今,许多流行音乐他已经能信手拈来地自如弹唱了。但是在刚接触专业训练的那一段时间,梁贵还曾想过放弃音乐。

  “以前都是和老师、同学们玩一玩,不懂乐理,也看不懂乐谱。”梁贵说,专业课老师到校时说过要重新组建乐队,优胜劣汰,自己习惯了以前“野路子”般的演奏方法,一时难以习惯专业的唱法、弹法,再加上自己左右手不协调,很难跟上乐队的整体脚步。

  “其他同学都练得很好,只有我落后了很多。”为了让自己追上其他人的脚步,更为了能继续留在乐队,梁贵利用休息、吃饭时间加紧练习。梁贵说:“以前就只觉得唱歌弹琴是快乐的,没想到还有令人痛苦的时候,想过放弃,但是我更想接受专业的学习,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行。”

  为了把琴练好,梁贵加快吃饭、洗澡的速度,挤出更多的练习时间,经过反反复复的上百上千次弹奏,终于掌握了专业的弹奏方法。

  在学校里,梁贵算得上是一位小明星,开学典礼、体育艺术节等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或者是电声乐队的身影。

  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

  今年6月,海口市龙峰小学的孩子们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儿童节联谊活动。梁贵带领着电音乐队认真准备了好几首歌曲。在众多师生的注目下,他们铿锵有力、宛转悠扬的歌声、琴声慑住了场下观众的心魄,也收获了许多赞誉和掌声。

  多次成果的演出给了梁贵莫大的自信。转眼明年就要毕业了,能去哪里呢?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期间,梁贵觉得老师很适合他,他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继续走音乐之路。

  “虽然未来的路会很艰难,但是我会继续唱歌、继续弹琴。音乐如果不能成为我的职业,那么就让它成为我的一大生活兴趣。”梁贵笑着说。

  梁贵最喜欢的歌是beyond组合的《光辉岁月》,在采访期间,梁贵哼唱起这首歌,“一生要走多远的路程,经过多少年,才能走到终点。梦想需要多久的时间多少血和泪,才能慢慢实现……”

  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梁贵用热爱和努力浇灌自己的音乐梦想,即使音乐这条路对于他来说比正常人难很多,他也始终坚持不懈。正如梁贵常说的——生活从未许诺坦途,我们只需风雨兼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