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从小抓起 海口多所学校开设编程课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06 18:03

  原标题:编程教育从小抓起

  编程课“走红”海口中小学校园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支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之后,编程教育成为了教育市场上的热门话题。

  如今,《规划》印发一年多,编程教育在我市大中小学实施得怎样?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编程教育要从小抓起”已逐步成为我市许多学校的“共识”,越来越多学校开始把编程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中。

  多所学校开设编程课程

  今年暑假,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海口市第十一小学等多校师生前往深圳参加全国“编程猫创新编程全国决赛”,我市许多师生在该比赛中摘获奖项。一股编程热潮已悄然在海口各中小学校掀起。

  从去年开始,编程课逐步在各中小学走俏,许多学校将其纳入到课程体系当中。目前,海口市已有一批学校作为试点单位,以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进行人工智能编程课程的校内普及,如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滨海九小、第十一小学等。

  在我市多所中小学,尽管编程课程不一定都被列为常规课程在校内普及,但在各校的第二课堂中基本都能找到编程课的“影子”,大部分学生都能接受到较为系统的编程教育。例如,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该校在五年级就以校本课程的方式推广编程课。

  海口市第十中学教师蒙光伟认为,首先,编程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变得更有条理、逻辑,而在过往,学生思维的培养方式主要集中在数学方面;其次,当前我国逐步进入数字化社会,数字化社会其实就是程序社会,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讲,从小普及编程教育很有必要。

  小学编程课以体验为主

  编程课作为一种新兴的课程,到底学什么?怎么学?

  对比各校的编程课,记者发现不同年龄阶段的编程学习内容不同,在小学阶段主要以体验为主。“我们通过游戏化教学、项目式教学等形式,强调借助积木式编程工具,通过对对象、模块、控制、执行等概念及作用的直观操作体验,让学生们感受编程的思想。”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教师李月青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初中阶段,编程课开始以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为工具,通过尝试设计与实现基本程序结构,将实际问题解决与算法思想行程联结。而到了高中,学生们则开始掌握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知识,利用程序设计语言实现简单算法,并掌握基础的编程技能。

  “大概在三四年级接触编程教育较为合适,因为这个阶段,人已具备了初步的逻辑意识和基础。”蒙光伟说。

  编程有助培养规则意识

  “给大家举个例子,一台注塑机要想制造出一款产品,整个流程该怎样走?第一,模具要先合模,紧接着再往里面加上料,然后再加热,等到料融化了,再造型、冷却、分模……”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的编程课堂上,一名老师以形象的例子为学生们解释编程的执行。

  李月青表示,编程是一门非常强调规则的学问,因为任何程序的运作都是建立在规则之上,因此在小学阶段开始普及编程教育,有助于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一直以来,这个作用被不少人所忽视。

  在采访中,许多老师和李月青一样,表达出了新观点,认为接受编程教育对青少年规则意识的形成具有关键作用,是素质教育的“好帮手”。

  然而,许多家长对编程课的认识还仅停留在“好就业”“锻炼思维”等层面。

  “前段时间的高铁霸座事件、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其实根源一致,那就是,人对于规则的漠视。”李月青认为,人形成规则意识的最佳时间是小学阶段,在小学阶段开始普及编程教育,对于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规则意识,具有关键作用。

  “例如,在编写命令学的过程中,是有严格的格式要求的。编程中很多技术规则原理跟生活中的行为规则原理其实是相通的。”李月青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