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湿地城市”写进课本 海口校本教材书写“海南情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12 15:23

  原标题:“湿地城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写入教材

  海口校本教材书写“海南情怀”

  海口市英才小学把湿地写进教材,绿色环保教育深入学生心中。

  2018年以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湿地城市”等成了海南人民热议度最高的话题。对于海南新时代发展的热议,不仅体现在电视报刊上、在街头巷尾里,而且还走进教室、课本里。

  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多所中小学发现,“湿地城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时代词汇已悄然出现在课本中,并被师生们所熟知。如今,海口许多学校的课本不再是一成不变的模样,融入的乡愁和时代的基因,让课堂和教育都翻出了新花样。

  与时俱进 湿地入本土教材

  在长流中学,《长流人文地理》一书使用了14年。如今,这本老教材有了新血液,学校在原本校本教材的基础上,成立湿地校本教材编撰小组,充实和完善了湿地内容。“希望每一个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都能接受到湿地、海洋的知识教育,一方面开拓知识视野,加深学生们的爱乡情感,另一方面也提升乡土情怀。”该校校长陈毓斌介绍。

  英才小学五年级的自然课上,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翻开崭新的课本《让湿地充满生机》。这是学校刚刚编纂、出版并正式投入使用的新教材。同时,学校还为教师提供了相配套的《湿地保护教案集》和《湿地保护课件集》。

  “从课本上,我深入了解了自己经常去的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还有五源河湿地公园。”谈及《让湿地充满生机》这本教材,英才小学学生罗杉说,她和家里人经常把它当做有趣的课外书来阅读。

  英才小学教研室主任谭高金介绍,“湿地入教材,让学校的生态教育、湿地教育常态化、持续化,不仅帮助学校树立起办学特色,也让环保的教育理念、对海南的深入认识根植在学生心中。”

  根植海南 培育椰城新乡愁

  记者了解到,除了湿地入教材,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成了新编教材的另一热点。

  “我们在新编汇九年义务地方教材《海南历史》中,加入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博鳌机场、南海博物院等新内容。”作为该教材的撰文者之一,海口市第一中学历史教师姚实彦介绍,教材新添具有海南特色、时代特色的内容,能进一步加强我省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爱家乡教育,激发学生热爱海南、建设海南的热情。

  翻看近几年《海南历史》,不难发现教材的编写、修改在偏向本土化的同时也紧跟时代脚步。

  “我们的地方教材每年都会进行修订,地方文化的开发为科学知识与人文知识携手走进课堂,滋润学生爱国爱家的乡愁情怀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吴允秀表示,我省统一的地方教材和我市各校个性化的校本教材,今后都会更加注重趣味化、本土化以及创新性,打造好课本、课堂、实践三位一体,具有海南情怀的第二课堂。刘晓惠 文/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