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疏导乘车 帮扶旅客 海口学生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30 15:28

  自1月21日起,全国各地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在海口市汽车东站、西站、火车站、美兰机场等地,来来往往的返乡人员提着大包小包穿梭在站台之间。在一派繁忙的春运景象中,有一抹亮丽的蓝色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穿梭在人群中,协助取票、疏导乘车、答疑解惑、帮扶旅客,有困难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已成了海口春运的一张靓丽名片,温暖着旅客的回家路,他们就是海口市学生春运志愿者。

  志愿者缓解港口工作压力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您是要取票还是购票?”在海口市秀英港的售票大厅里,海口市第一中学学生黄婉婷面带微笑,站在自动取票机前,热情地为前来取票的旅客服务。

  “这个小姑娘服务很贴心,普通话又标准。我在海口打工,要回家过年了,得到志愿者的帮助心里很暖。”四川旅客陈进华在黄婉婷的帮助下顺利取到回家的票时不由地赞许道。

  售票大厅里除了黄婉婷,还有好几个学生志愿者守在自动取票机旁为旅客提供帮助。不少外地的旅客普通话不太标准,还带着口音,有时候不好理解,但是志愿者们都会耐心倾听,用心疏导,不少受帮助的旅客都为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

  “春运期间港口人流量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到来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量。”秀英港负责人陈华章说,学生志愿者队伍缓解了港口工作人员的压力。

  志愿服务需应对各类情况

  “别挤,一个一个上,要站稳扶好。”在海口市美兰机场一楼的动车售票大厅里,灵山中学学生梁峻耐心地提醒着每位乘坐电梯的旅客。

  “一早上搬了七八趟行李,很多老人的行李又多又重,即使他们没有主动寻求帮助,我们也会上前帮助他们。”学生志愿者翁宗文说,美兰机场面积大、旅客多,志愿者在上岗之前都接受了专业的培训。“搬行李事小,给旅客指错路就麻烦了。”

  “春运志愿者的工作并不简单,他们在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要耐心、细心,还要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十分考验学生们应对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灵山中学春运志愿者团队带队老师王坤表示。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26日起,由团市委牵头,联合市志联、四个区团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口市灵山中学等志愿服务队在春运期间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每天都有上百名学生志愿者分别在各个交通枢纽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电子购票等志愿服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刘晓惠]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