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孩子一到开学就厌学“生病”?海口心理医生为家长支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8 16:32

  海口网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杰)“妈妈,我身体不舒服。”近日,开学在即,海口市民邱女士发现在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就读一年级的女儿突然身体不舒服,就带着女儿去医院检查,女儿的身体却无异样,这让邱女士感觉很头疼。“其实,这就是孩子厌学的表现之一,建议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做好思想开导。”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睡眠心理科主任王新源说。

  近一个月的寒假假期即将结束,海口的小学生们几天后即将迎来新学期,但有些学生还不能从假期悠闲的生活中摆脱出来,出现厌学情绪,依旧想出去玩耍,年龄较小的他们“收心”比成年人要慢。“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于是会利用身体来表达厌学情绪,会告诉家长他身体哪里不舒服,而不是直接说他不想上学。”王新源说。

  王新源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厌学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为正常心理,也就是孩子的心理是正常的,只是出现了厌学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不要觉得孩子故意折腾,为了不想上学找借口,不要去拆穿和训斥孩子,而是要带他去看医生,给他足够的关心,学会倾听和观察,然后在医生确认没有生病后,耐心地对孩子进行思想开导,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一般为一个月,孩子就可以摆脱这种情绪,好好上学。

  另一种则为不正常心理,孩子不是不愿意上学,而是出现了心理问题,没法继续上学。“近段时间,就有家长带一位才8岁的孩子来就诊,说孩子一直不想去上学。经过交谈和检查,最终发现孩子患有郁抑症。可能家长会觉得孩子只是不想上学而已,没那么严重。但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仍然强迫孩子去上学,孩子在学校也无法静下心来读书,甚至会出现割手腕等过激行为。”王新源说,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一个月的调整期过去后,孩子依然出现强烈的厌学情绪,很有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寻找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对孩子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和治疗。

 

相关链接:

@家长 海口2019年春季中小学校开学报名交通出行提示来了!
海口市龙岐小学加紧建设 9月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哈罗公学正式落户海口 两所学校2020年9月开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李谢菲]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