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学校门口“堵成粥”怎么办?海口二十五小学有妙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8 15:19

  近日,不少网友反映海口多个学校所在路段,接送学生的车辆随意停靠堵得水泄不通,不仅影响了公共交通秩序,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记者来到网友反映的部分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发现,拥堵情况普遍存在,但部分学校也有应对妙招。

  校门口家长接送心切 道路堵成粥

  在海口坡巷路常春藤幼儿园记者看到,尽管幼儿园门前标有明显的黄色网格线禁止停车,但由于附近没有相对方便的停车点,家长们的接送车还是一辆接着一辆地停在了路边,就连幼儿园的校车也不例外。该段道路本就较窄,“接送大军”还将路边非机动车道占据,不仅使得来往的电动车在汽车间“夹缝里求生存”,就连机动车道也受到影响,造成该路段交通拥堵。“没办法,没有地方停车,比起在很远的地方停让孩子们走过来,倒不如让家长的车开到门口送孩子安全。”一位家长说。

  常春藤幼儿园门前的黄色网格线也阻止不了家长们的车辆停靠。记者 姚皓 摄

  比起“接送大军”,琼州大道上的琼山文庄一小与东门一小还要更甚于常春藤幼儿园。文庄与东门两校仅隔着一条马路,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记者看到,每到学生上下学时间,两校的“接送大军”可谓一东一西遥相呼应,家长们的电动车、汽车把校门口围得水泄不通,还将琼州大道该段两侧的非机动车道牢牢占据,加上该路段地处闹市区,车流人流量较大,堵得“热闹繁华”。

  琼山文庄一小放学时家长接送的车辆堵成粥。记者 姚皓 摄

  学校家长总动员 海口市二十五小学缓解拥堵有妙招

  实际上,校门口拥堵作为一种普遍现象已不是一天两天,各所学校面临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不少学校针对此类现象也推出了相应的妙招,海口市二十五小就是其中较有代表的一所。

  记者来到二十五小看到,一到放学时间,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整齐列队出校门让家长接走,一切井然有序,拥堵现象并未发生。对此,海口市二十五小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序的秩序缘于校方推出的多项措施。不仅校门口禁止停车,还按班级划分接送区域,规定家长即接即走,并分不同年级出入不同校门口,进行人员分流。

  使用妙招的海口市二十五小放学时接送的家长和孩子们均井然有序。记者 姚皓 摄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五小校委会还组织家长们当起志愿者,与校警、老师、学校相关领导等一同在校门口轮岗,见到车辆乱停乱靠立即提醒,有学生有困难的随时帮助,避免了交通拥堵的发生。

  “我们站岗一次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时间不长但是很有意义。以前接送孩子的家长们都是各管各的,自从开始轮岗后,对于秩序大家都有了一份责任感,自觉来维护。”一位家长志愿者说。

  此外,还有家长建议可采取分时段放学、指定临时停车区域、增派引导人员、高峰时期绕行等方法来应校门口交通拥堵现象。

  交警:人流车流较大路段加大警力 也呼吁家长从自身做起

  对于该现象,交警方面介绍,会在人流车流较大区域增派警力,增设临时警亭,增强引导,并于具备条件的路段安装抓拍设备,加大违规停靠的处罚力度,促进车辆即停即走,进一步维护交通秩序。

  “造成交通拥堵是多方面的,仅仅依靠交警单方面来维护秩序是不够的,更需要家长们的支持和配合,从遵守交通规则做起,并做到文明行车、停车,为营造校门口的良好交通环境一起努力。”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链接:

新增3000学位!海口英才小学滨江分校、龙岐小学等校年内建成
海口琼山区将新增一所公办小学!今年9月招生,提供1800个学位
海口市龙岐小学加紧建设 9月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海口2019年中小学春季收费标准公布!海口一中420元/学期/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姚皓]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