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令人担忧 海口部分小学周围流动摊贩“死灰复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2 09:32

  原标题:电动车驮着煤气罐

  炸串串的油已发黑

  ■ 流动小吃摊扎堆部分小学周围

  ■ 小吃卫生安全状况令家长担忧

  近日有家长反映,海口市部分学校附近的流动摊贩“死灰复燃”。家长们担心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不仅造成道路交通拥堵,而且摊贩出售的食品卫生状况堪忧,同时流动摊贩大多会携带液化气罐,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4月9日及11日,记者走访海口市四所小学了解情况,均发现了流动摊贩的身影。

  时间:4月9日下午5点

  地点:海口市城西小学

  摊贩占道经营

  校门口堵得慌

  9日下午5点钟,记者来到海口市城西小学门口,看到四五名摊贩推着推车,停在校门口旁边的店铺门口,开始售卖手抓饼、炸虾片、油炸串串、凉粉双皮奶等小吃,这里很快就成了“集市”。从学校门口蜂拥而出的学生来到摊位前购买小吃。

  记者注意到,与小学一墙之隔的手抓饼摊位生意很好,时不时就有学生光顾,摊贩忙得停不下来。记者看到,小摊上的鸡肉排、火腿肠、香肠等食品在露天台面随意摆放,摊贩基本都是徒手操作,没有佩戴口罩、手套等卫生工具。

  学生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离学校不远,孩子经常买零食吃,因为担心孩子吃不卫生的食品,她只好天天来接孩子放学。“虽然这些小吃很香,也不贵,但不卫生,谁知道有什么脏东西?”徐女士说,有些摊贩的液化气罐离明火很近,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还看到,该学校门前的小路本来就拥挤,还被十多个卖菜的流动摊贩占据了一半。在放学高峰期时,摊贩、行人、电动车、学生挤得水泄不通,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

农垦二小附近的流动摊贩。

  时间:4月9日下午4点30分

  地点:海口市农垦二小

  曾两次联合整治

  流动摊贩还在卖

  “快来买凉粉咯,只要一块钱。”9日下午,距海口市农垦二小大门50米处,有两个流动摊贩在售卖凉粉、双皮奶、寿司、鹌鹑蛋等小吃。“凉粉和寿司都是我们家里做的,我自己饿的时候也会吃。”其中一名摊贩告诉记者,售卖的小食品一般就一、两块钱,生意还不错。

  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里,摊贩做了至少5单生意,其中还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吃的。“孩子放学了肚子饿,回家做饭也需要时间,吃这个能垫垫肚子。”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中旬起,有市民先后两次在问政海口网络平台上对农垦二小的流动摊贩问题进行投诉。龙华区政府对此回应称,经过龙华区综治办组织金宇街道、城管中队和南沙社区网格员的两次联合整治活动,均未发现有流动摊贩。龙华区综治办要求金宇街道、城管中队和南沙社区,加大对农垦二小周边的巡查力度,形成常态管理,坚决打击流动摊贩,坚决取缔校园周边无证经营摊点及出店经营摊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海燕小学的学生在买小吃。

  时间:4月9日上午11点

  地点:海口市海燕小学

  小吃摊食用油已发黑

  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还没到放学时间,海口市海燕小学对面的小卖部里,就响起了油炸小吃的滋滋声。记者注意到,摊贩从包装袋里取出形状各样的串串,经过油炸后在露天铁架上随意摆放,煎炸小吃的食用油发黑。9日上午11时左右,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跑出校门口,扎堆在小摊位前,一两块钱就能买到油炸串串。

  相隔数米,还有售卖鸡蛋饼、冰激凌、骨肉相连、肉饼等小吃的摊贩,这里生意更是红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与其他学校的流动摊贩一样,他们都是徒手操作,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这些小吃口味重,刺激性大,容易引起食欲,其本质上是高油高糖高盐的不健康食物,孩子吃了能有什么好处?为了保持一定口味,往往加入过量的食用着色剂、甜味剂等添加剂,有些甚至添加一些非法添加物,这些食品不利于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记者还看到,不少接送学生的家长就等在小学门口,门口还停放着不少电动车和汽车,当学生涌向门口的摊点时,并不宽敞的道路很快被围得水泄不通,学生们穿行在车来车往的道路中,很不安全。

海口二十五小学旁边的流动摊贩。

  时间:4月11日上午11点

  地点: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

  摊贩叫卖棉花糖

  电动车载着煤气罐

  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位于海府路的第二十五小学观察时发现,一个流动摊贩就“藏”在学校隔壁的巷子里。摊贩将制作棉花糖的机器放在电动车上,不断吆喝着吸引过往学生的注意。

  没过多久,就有一群孩子围在摊位旁,掏出一张张零钱买零食。“棉花糖才一块钱,不仅好吃而且同学看到也会羡慕。”一名小学生一边说着,一边舔着手中的棉花糖,吃得津津有味。

  记者注意到,制作棉花糖所需的煤气罐就放在电动车上,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接送学生的家长陈先生表示,流动摊贩绝大多数属于无证经营,食品质量堪忧。“你都不知道用什么做的棉花糖,也不知道添加了什么,怎么敢让孩子吃呢?”他表示,希望学校和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巡查力度。

  条例规定:

  学校门口周边200米内

  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

  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家长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希望政府部门能好好治理这些流动摊贩,不要让校门口成为集市。”家长黄女士说,流动摊点上售卖的食物基本上没有卫生保障,而且就停放在道路边,食物都是露天摆放的,很不卫生。

  有的家长表示,学校门口的流动摊贩存在很长时间了,如果管得严,小贩就不出摊,但隔一段时间看没事了,又出来摆摊。

  据了解,我省2017年6月开始实施的《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城镇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食品摊贩应当在其摊位显著位置,张挂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从事食品经营活动时应当穿戴整洁,保持个人卫生,从事现场制售食品的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

 

 

 

相关链接:

【投诉】农垦二小门前放学期间常有流动摊贩
【投诉】蓝天路存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象
太窝心!海口城南路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致交通拥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文盛] [编辑:云梦怡]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