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海南省考试局公布了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高考冲刺拼技巧 海南名师支招复习备考政治等六学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7 11:27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本期继续邀请海南省中学名师对政治等六门学科的复习备考支招。

  政治

  两耳尽闻窗外事

  ■ 海南日报记者 林晓君

  海口市第一中学政治教研组长、特级教师张德明表示,从今年的高考政治考纲来看,题型、题量、分值等无变化,难度与去年持平。考生们需认真研究近5年高考真题、近期全国名校模拟试题等,精准把握命题方向。

  备考过程中,不仅要“一心只读圣贤书”,更要“两耳尽闻窗外事”。在时政热点方面,考生应重点关注去年5月到今年5月的时政新闻。例如:“新发展理念”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论断;乡村振兴战略的“七个必须”;重大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互联网诞生50周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3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和十二个重点产业等。

  此外,应继续夯实基础,把握重点,不应单纯追求做题的速度,更要注重复习的质量与效率。张德明强调,在冲刺阶段,考生应认真听取老师对题目的讲解,着重拓展思维能力;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进行非选择题的思路拓展和规范性审题、答题训练。

  “复习过程中出现的错题是宝贵的复习资源。”张德明建议,考生应注意查看自己曾经出现的错误,找到自己的知识漏洞,将思维方式的偏差、解题规范的疏漏、错误集中的知识点作为复习重点,不让同样的错误在高考中出现。

  历史

  精准记忆大事年表

  ■ 海南日报记者 林晓君

  海口市第一中学历史教师郑英梅认为,从考纲要求来看,今年的高考历史着重考查学生的人文素养及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即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重点考查学生概括材料中有效信息的能力及对信息重组与加工的能力。

  复习备考时,郑英梅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中国古代史:主流思想优秀成分,古代政治智慧(重点关注制度创新),精耕细作的古代农业及工商业发展(重点关注工匠精神);(2)中国近代史:西学东渐,中国共产党奋斗史(重点关注五四运动、民族精神);(3)中国现代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点关注道路自信、改革开放);(4)世界史:西方代议制,国际关系演变,工业化(两次工业革命)、市场化、全球化问题。

  考生首先要按照通史模式构建个人知识网络,掌握各时期的阶段特征。精准记忆古今中外大事年表,回归教材,高考之前三本必修课本要再看两遍;关注时政热点与历史学科的联系,把握周年大事,如《告台湾同胞书》、中美建交等;适度训练,加强高考各类题型答题术语及思路的总结与反思,特别是变化类、趋势类、特点类题目训练;个人复习要与老师指导相结合。

  从历年学生的答题情况来看,很多考生在答题时出现了错别字太多、语句不通顺、语法错误严重、文字表述不规范、语言逻辑性不强等问题。因此,冲刺备考时要针对以上问题加强训练。

  地理

  区域定位是关键

  ■ 海南日报记者 林晓君

  海口市第一中学教师朱洪彪表示,高考地理科目重点考查4个核心素养内容:人地协调、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及地理实践。

  “解答地理题时,要先确认题目中提及的地方在哪里。”朱洪彪认为,备考时,学生首先要掌握区域定位知识,其次是回顾教材。考试题目千变万化,最终考查的还是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此外,还要注重考试技巧的训练。

  高考地理只有选择题和综合题两种题型。答题时,题目中提供的所有信息,考生都要尽量用上。做选择题时,要看哪个选项和题目提供的材料关联性最强;做综合题时,要注意审题,明确题目问什么,要注意“分析”“评价”“影响”及“意义”等关键词的解题方式。

  在备考冲刺阶段,要强化记忆答题模板训练,明确答题方向。同时,要注意书写的逻辑性。答题时不能只有原因没有结果,或者只有结果没有原因,必须表述完整。此外,要注重书写的规范性。

  朱洪彪强调,准确的区域定位知识对考生解答地理题特别重要,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回顾。做题时遇到遗忘的区域或不太熟悉的地方,可以把地图册翻出来反复加深记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林晓君]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