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海南省考试局公布了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备战2019高考|海南侨中语文老师徐永清:语文复习要做到四个“回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7 11:34

  关键词:

  答题技巧

  ●答题时间、顺序

  把握好时间 做题顺序可灵活应对

  “去年高考语文卷阅读字数调到8000多个,按照高考改革趋势,今年语文卷阅读量很可能会加大。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好做题时间。”徐永清提醒,各题的答题时间一般与分值成正比,也就是说,分值大的题目要花费相对多的时间,分值小的则不要浪费太多时间。

  答题顺序如何安排?徐永清建议,答题可以按照题目顺序进行,也可以先易后难,考生根据自身答题情况灵活处理。他提醒,考生如果遇到难题,一时没有思路,一定不要较劲,耗费太多时间。考生可以先在该题上做个记号,写下自己相对确定的答案,等后面时间充裕再进行二次核对。

  ●诗歌鉴赏

  借助标题注解 规范全面作答

  在做诗歌鉴赏题目时,考生要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借助标题、注解、意象等信息答题。同时,留意思想感情的表态字词进行提炼诗歌主题思想。下笔答题尽量规范、全面。如,题目询问诗歌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有的考生往往只分析诗歌的某部分明显的内容,缺少整体的做题意识,导致提炼概括不全面,因而丢分。

  ●文言文

  断句善用排除法 翻译要直译

  文言文看似艰涩难懂,但其实有些题目只需要用好技巧,不需要通篇理解全文也可找到正确答案。如,在做文言文断句题目时,考生只需要将ABCD四个选项仔细比较下,找出断句不同点,然后运用主谓宾语法、虚词判断法、对话标志法、语序法等进行快速选择。他提醒,“先比较,再代入,最后排除”的做题法同样适用于其他选择题。

  做文言文翻译题目时,则要直译,即将每个字或词的意思都要一一对应翻译出来,然后调整后连贯成句。

  ●作文

  下笔前要仔细审题 写出真情实感

  “作文题目,审题立意至关重要。”徐永清说,在下笔前,考生们要多读几遍题目,划出关键字词句,建立关系,列完提纲再动笔,以免写到一半发现审题出现偏差,无法修改,那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高考作文文体要求,除了诗歌外并无限制。“不管哪种文体都要写出真情、激情和个性,不要说大话、空话。”他说。

  徐永清最后特别提醒,高考语文卷面尤为重要,书写要工整,不要乱涂改。

 

相关链接:

备战2019高考| 高考化学如何复习?海南侨中名师送上提分锦囊
教育部: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高考改革进入关键阶段:三“选”兼顾如何彰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