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海南省考试局公布了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备战2019高考|海中数学老师送上复习攻略和答题技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7 11:37

  海中老师送上复习攻略和答题技巧:

  数学复习要做到“熟、练、化”

  海南中学高级教师饶光华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学数学要‘熟’、‘练’、‘化’”。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们如何做到以上三点?今年高考数学是否有新变化?考生到底怎样备考数学?考场上,如何发挥出好水平?海南中学高三(12)班班主任、高级教师饶光华有着30多年的高中数学教学经验和丰富的高考阅卷经验。应南国都市报邀请,他为大家答疑解惑。

  □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文/图

  关键词

  变化趋势

  增加文理同题比

  加大创新考查

  饶光华介绍,根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2019年高考数学的变化趋势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1、增加文理同题比;提高文科得分率;增强理科区分度。2、强调数学运用;强化数学思维;减少繁杂计算;3、加大创新考查;加大传承考查;加大核心素养考查。

  关键词

  题型与分值

  题型分值保持稳定、变化不大

  “今年高考数学的题型和分值预计将保持稳定,基本不变。”饶光华表示,在题型和分值上,文理科稍有不同。

  文科数学卷:代数,共37分左右,其中,选择题3个、填空题2个、解答题1个;函数,共37分左右,其中,选择题4个,填空题1个,解答题1个;立体几何,共27分左右,选择题3个,解答题1个;解析几何,共22分左右,选择题1个、填空题1个、解答题1个;概率与统计,共17分左右,选择题1个,解答题1个。

  理科数学卷:代数,共47分左右,其中,选择题4个、填空题3个、解答题1个;函数,共27分左右,其中,选择题2个,填空题1个,解答题1个;立体几何,共22分左右,选择题2个,解答题1个;解析几何,共22分左右,选择题2个、解答题1个;概率与统计,共22分左右,选择题1个,解答题1个。

  “不管文科还是理科,代数部分都占到约一半的比例。”饶光华提醒,考生要对题型和分值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有针对性地展开复习,在考试的时候有所应对。

  关键词

  复习攻略

  合理取舍 准确定位 制定复习计划

  “现在很多学校正处于高考复习的第二轮,5月份将进入第三轮,到时,主要以学生自学为主。”饶光华提醒考生,在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要做好复习计划,稳定心态,有条不紊地开展复习。

  他建议,考生要结合实际,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识和定位,并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复习要所取舍,对于自己能力短时间内达不到的、无法突破的,建议放弃,对于自己能力所及而又有所欠缺的,要重点加强。”饶光华说。

  查漏补缺 针对弱项展开专项训练

  在具体复习攻略上,他建议考生从三大方面入手。

  首先,“熟”,即熟悉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点。考生要重新梳理必考知识点,尤其对于自己尚未掌握的基础知识,要进行加强复习。

  第二,“练”,即展开专项训练。考生针对自己的弱项展开专题训练。比如,自己的函数题比较弱,可以找到一些权威试题,集中精力做每套试卷的函数题;或者选择题比较弱,也可以针对选择题展开训练……总之考生要查漏补缺,对自己能力所及的弱项加强训练。

  第三,复习错题集。“考生可把平时整理的错题拿过来重新做一遍。”饶光华表示,回顾错题集也是查漏补缺的好方法。

  “通过专项训练和回顾错题集,其实就是在消化知识,也就是‘化’。”他说。

  多动笔练 忌猜题押题

  饶光华特别强调,考生在复习数学时,一定不能只用眼睛看,而要动手演练,多多训练。“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尤其是数学学习,一定要‘读想算写,精讲细练’,多动笔才能有效果。”他说。

  同时要提醒考生的是,复习一定要稳扎稳打,把基础知识打牢,针对弱项展开专项训练,切忌猜题、押题,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关键词

  答题技巧

  书写规范 答题条理清晰 详略得当

  如何在2个小时内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拿到最高的分数呢?饶光华提醒考生注意审题、答题技巧和注意事项。

  他表示,在往年高考阅卷中,一些考生因书写不规范而丢分,非常可惜。比如,字母D和P写得不规范,分不清楚彼此而失分。因此,特别提醒考生规范书写,以防因字迹潦草或不清晰而白白丢分。

  同时,答题要条理清晰,尤其是关键步骤要书写到位。比如,两根之和和两根之积一定要分步骤写详细。“高考阅卷采用的是分步骤累计计分法。”饶光华表示,在解答主观题时只要把步骤写清楚、写准确,即便结果算错了,阅卷老师也会按步骤给分。

  同时,要详略得当,比如连立方程组解题过程可以省略,直接写出结果。“有的考生解题时习惯多写,但前面写得太啰嗦,导致一些关键步骤没有空间写,只能转到别的地方写,导致卷面不整洁,或扫描不到;有的考生则把不重要的步骤写得很啰嗦,关键步骤却省略,解题过程写不完整,影响得分。”饶光华说。

  稳中求快 慢审快写 把握好答题时间

  数学考试只有两个小时,饶光华提醒考生一定要把握好答题时间,选择题、填空题建议在40-50分钟内完成,最多也要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考生要留出至少1个小时解答大题,且还要留出十分钟检查卷面、答题卡,若选择题、填空题耽误太多时间,会导致无法完成后面的题目。

  "书写要快,但审题也要仔细,不能太匆忙。”饶光华提醒,考生要在仔细审题的情况下快速解答,做到稳中有快,而不能一味儿追求效率而忽略质量。他提醒,考生拿到题目要认真审题,看清题目的题设与结论,挖掘隐藏的条件。

  同时,对于一些背景信息量比较大的题目,考生一定要耐心把题目读完,仔细审题,往往会发现作答并不难。

  灵活应对 答题顺序可先易后难

  对于答题顺序,饶光华建议考生按自己平时的习惯进行即可,不需要做特别的调整。遇到难题,考生要学会放弃,可以先把后面简单的题目做完再回过头来做难题。比如,第22题选做题往往比较简单,考生可以先把选做题做完,然后再做第20题和第21题。“20题和21题分别考圆锥曲线和导数,这两题往往比较难,一般被视作数学的压轴题目。”饶光华说,考生也可先做这两道题的前两问,再做选做题,最后回过头来做压轴题的最后一问。总之,按照自己平日的做题顺序即可,同时灵活应对,不必要在难题上花费太多时间。

  遇到难题,考生也不必紧张,而要稳定心态,仔细审题,把自己会的知识尽可能写上去。比如应用题,即便其他都不会,哪怕把假设写对了,也可以得到该步的分。

 

 

相关链接:

备战2019高考| 高考化学如何复习?海南侨中名师送上提分锦囊
教育部: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高考改革进入关键阶段:三“选”兼顾如何彰显
分类考试、多元录取…8省市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