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海南省考试局公布了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备战2019高考|海南侨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刘俊谈考试技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7 11:40

  海南侨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刘俊谈考试技巧

  仔细审题 提防“熟悉的陷阱”

  刘俊老师

  “今年高考英语题型和分值变化不大。”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刘俊鼓励考生,要对高考充满信心。他结合30多年的高中英语教学经验,提醒考生,最后一个多月,要调整好心态,按步骤复习。同时,在考场上要注意答题技巧,避免“熟悉的陷阱”。考生们到底需要掌握怎样的答题策略和复习妙招?快来听听刘俊老师送上的锦囊。

  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文/图

  关键词 题型和分值

  与往年基本一样

  今年英语题型和分值与往年基本一样,满分150分,答题时间共120分钟。具体如下:

  一、听力:满分30分,共20小题。

  二、阅读理解:满分40分,共20小题。包括两节:第一节ABCD四篇文章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第二节为七选五,5小题,每题2分,共10分。

  三、完形填空:满分30分,共20小题。

  四、语法填空:满分15分,共10小题。

  五、短文改错:满分10分,共10小题。

  六、书面表达:满分25分。

  关键词 命题趋势

  阅读理解 材料或贴近社会发展

  刘俊表示,就英语学科来说,这些年高考试题难易度一直保持稳定的状态。尤其2019年是新高考前一年,预计今年高考试题不会很难,考生要充满信心。就考试内容来说,会有求新求变的趋势,比如阅读理解的材料会和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相贴近。同时,试题突出工具性、语言的真实交际性和人文性。

  关键词 复习攻略

  熟读课文 巩固语法词汇

  在最后一个多月的复习中,刘俊提醒考生要回归课本,通过熟读课文来巩固语法知识和词汇量。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学生,他建议对照大纲背诵单词,集中精力熟记3500个单词,背诵好的文章、句型,达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

  坚持做题 保持对高考的熟悉度

  在最后复习阶段也不要放松做题。刘俊建议每天或每隔两天做一套英语综合套题,通过限定时间、模拟高考的形式,完成一整套试题的训练,以此来保持对高考的熟悉度。

  查缺补漏 避免“熟悉的陷阱”

  “经过前两轮对基础知识的梳理、巩固,现在已进入综合复习的冲刺。”刘俊说,通过前段时间的复习,学生会发现自己在词汇、短语方面的短板,在最后一轮综合复习中,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查缺补漏,提高综合能力,尤其是对于一些常错、易错的内容,可进行专项训练,谨防考试时陷入熟悉的“陷阱”。

  关键词 心理调整

  稳定心态 以平常心对待高考

  “最后阶段,考生也要注意调整好心态,以平和的心态应对考试。”刘俊说,考生要用把日常训练当做高考,把高考当做日常训练,如此,考试才能从容应对,将自己会做的题作对,拿到该拿的分,甚至超常发挥。

  关键词 答题技巧

  ▶听力考试

  拿到试卷先看听力所设的问题

  英语考试先考听力,要求考生提前半小时入场。刘俊提醒,学生务必及早进入考场,别迟到。拿到试卷后,一定要先看听力所设的问题,这样就可以在广播响起的时候,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寻找答案。比如,听力第一小节的对话只叙述一遍,如果不提前看清问题,就很容易错过答案。

  做听力题一定要果断,听一道答一道,即使你没听懂也要选出答案,因为过后再选择,已经忘了当时的对话,很难再做出正确选择。遇到计算推断题时可适当地做一些笔记。

  ▶阅读理解

  带着问题找答案,相近的词句要标注

  在做阅读理解题时,一旦遇到难懂、生词多的文章,千万不要惊慌,可以先去看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在文章中找答案。遇到相近的词句标注一下,这样有助于找出需要的东西。在时间够用的情况下,做完一篇题就复查,不要等整套试卷全部题答完再回头检查,否则可能要重新理解文章,这样很容易出现改错选项的情况。

  ▶完形填空

  先了解大意再做选择

  对于七选五、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题,首先要忽略空白或改错题的错误处,先通读文章掌握大意,不要着急作答。刘俊说,不建议在不了解文章大意的情况下,一边读一边作答。而应在大致了解内容过后,再根据所学知识去填空。同时,全部答完后,要把自己的答案带进文章里,回读整篇文章,以此来纠错。“注重整体性是做此类题的关键。”他说。

  ▶书面表达

  书写规范 巧用过渡词高级词汇

  “书面表达是最后阶段可以为考生加分的题目,在最后阶段只要认真复习,提分空间很大。”刘俊说,书面表达要拿高分,除了有好的英语基础,还要注意答题技巧:

  首先,仔细审题。题材、人称、时态等都要审清楚。同时,要审清楚写作要点,高考评卷写作题按照要点给分,因此在写作时务必要点全面。第三,表达要连贯,巧用过渡词和高级词汇,以此提分。第四,语言要得体,避免使用中式英语,除非文体需要,尽量少用口语表达,多使用规范的书面语。第五,书写要规范,切忌潦草。最后,对于基础差的学生,也要想办法书写,将自己会的词汇、句式写上去,只要符合题意的内容都可得一些分数,如果留白则一分没有。“往年一些考生投机取巧,将阅读理解的内容抄写在书面表达部分,这样同样不得分。”刘俊提醒。

  ▶答题顺序

  先绕开难题 似曾相识的题要小心

  刘俊老师提醒考生,当遇到“绊脚石”时不要慌张,可绕过难题先做后面的题,不要因小失大,要有所取舍。在答题时,要小心“熟悉”的陷阱。面对曾经做过、似曾相识的考题更要小心。有些考生先入为主,感觉做过的题就一定会,这种心理会引诱考生不知不觉中就进入圈套。有些题表面上看起来一样,其实考察的根本就是两个方向,如果不仔细审题,就会犯错误、丢分。

 

相关链接:

备战2019高考| 高考化学如何复习?海南侨中名师送上提分锦囊
教育部: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
高考改革进入关键阶段:三“选”兼顾如何彰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