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曹献坤:努力办好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11 08:03

  【原标题】省教育厅党委常务副书记、厅长曹献坤:

  努力办好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记谈

  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省教育厅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增强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务实担当的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省教育厅党委常务副书记、厅长曹献坤近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厅将在主题教育中铸牢初心,践行使命,努力办好海南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服务大局 开拓进取

  曹献坤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对主题教育工作的“领导力”,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省教育厅党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小组,精心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紧密结合海南教育实际,提出了39项具体工作任务,逐项明确了日程安排、责任分工、预期成效等。

  “我们注重将主题教育与落实教育根本任务、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大局相结合,切实提高主题教育对中心工作的‘推动力’。”曹献坤说,一方面,省教育厅组织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精心组织开展现场体验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另一方面,省教育厅每位厅领导班子成员均选取一项教育攻坚重点问题,深入到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有关市县和基层学校,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查找和剖析困扰海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同时,省教育厅将制度创新工作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着力在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合审批、职业教育改革等两个方面推动实现制度创新,并持续推进高校“放管服”改革、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等10余项制度创新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海南教育迈向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守正创新 努力奋进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曹献坤说,开展主题教育,要在守正、贵在创新。连日来,省教育厅党委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坚持立足教育工作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提高主题教育的“渗透力”。

  一是做到“1+N”,使工作方案体系化。据了解,除制定主题教育总体工作方案外,省教育厅还针对其中的重点任务,制订简明扼要、操作性强的子方案,形成了“1+N”的工作方案体系。目前已制定调研、集中学习等多个子方案,有力促进主题教育各项活动实施。

  二是坚持“每日一推”,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省教育厅利用官网平台,开发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分设“今日学习”“党建动态”“支部活动”“测试”“积分排行”等专栏。该平台于6月9日正式启用,通过每日推送学习内容,让全体党员在系统化深入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实现工作学习两不误。

  三是策划“五个一”,包括读一套读物,除中央和省委统一印发的学习读本外,采取组织和个人推荐学习读本的方式,充实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写一份心得,鼓励每位党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以“入党为什么”等为题写一份心得体会;讲一堂党课,通过党员领导讲“大课”,基层党员讲“微课”,并编辑成“慕课”等方式进行内部交流;列一份清单,每位党员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据此列出问题与整改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出一批成果,即以专项整治和个人整改的结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问题导向 务求实效

  曹献坤表示,在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省教育厅党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努力提高主题教育的实效。

  一段时间以来,在不折不扣狠抓落实中央和省委“5+1”专项整治的基础之上,省教育厅党委积极回应百姓关切,以问题为导向重拳开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专项整治”“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专项整治”“中小学校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全覆盖问题专项整治”“高职扩招问题专项整治”“校园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5项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教育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增强海南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省教育厅党委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围绕当下教育政策方针落实的薄弱环节,着力查找解决各项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流程不规范、政策落实有偏差等问题,着力扫除各项政策落实中的障碍,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推动海南教育稳步发展。

  曹献坤说,在加强督导检查方面,省教育厅成立指导组,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现场测试等方式,对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工作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本报海口7月10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各单位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演出海口上演
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海南省各单位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学习检视强初心 整改落实担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立足实际找差距 找准症结出实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陈卓斌 周晓东] [编辑:云梦怡]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