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超7成幼师称压力大 工资低健康无保障成幼师职业痛点[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06 10:36

  原标题:白天看孩子,晚上还要应付家长 幼师的自白:我真的太累了!

  调查显示:海口超7成幼师称压力大,工资低、健康无保障成幼师职业痛点

老师带孩子们吃饭。陈卫东/图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为258万人,按每班“两教一保”标准测算,尚缺52万人。为什么幼师缺口大?记者调查发现,幼师工作压力大,有些甚至积劳成疾,加之工资待遇低,致使幼师的职业吸引力下降。

  做幼师12年落下一身毛病

  王老师是海口琼山区一所幼儿园的老师。做幼师12年来,孩子的天真浪漫让她很开心,可工作的繁琐和辛苦,又让她常感觉力不从心,甚至一度想要辞职。

  “每天早上七点多就要到幼儿园,一直忙到下午五六点钟下班,回家后还得应付家长。”王老师说,白天在幼儿园,孩子哭闹,要哄他们;孩子调皮不守纪律,要教育他们;还要上课带孩子一起活动……因为用嗓过度,她的嗓子一直处于嘶哑状态。晚上,她还要回复家长的各种信息,有时晚上10点、11点仍要与家长沟通。因为长时间休息不好,她的身体素质下降,这两年体质变得敏感,常被皮肤病困扰。

  经常加班压力大,工资也不高

  临高人符英(化名)从小就想当一名老师,高考时毅然填报了幼师专业。3年前,她顺利进入海口一所民办幼儿园。

  “虽然幼儿园5点钟就放学了,但我一般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符英称自己经常因教师培训、为活动做准备、打扫卫生、父母接孩子迟到等各种情况加班。

  一次,她带孩子们在楼下活动,两个孩子互相推搡,其中一个撞到墙上,头上磕了个大包,家长意见很大。从此,她每天带孩子都小心翼翼,为了少上厕所,她甚至不敢多喝水。符英表示,幼师压力大,工资待遇也不高,她每个月只有3000多块钱的工资。“好累!上学期经常头疼。”符英说。

  超五成幼师月薪低于3000元

  为了进一步了解海口幼师的工作状态、健康情况,近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随机面向海口的幼师发放了215份调查问卷,共回收214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78.5%的受访幼师工作压力大。幼师的工资普遍较低,57.94%的幼师月薪低于3000元。

  受访超7成幼师认为这份工作让自己的身体产生不适,其中24.3%的幼师表示自己已有职业病。受访者中,46.7%的幼师表示每年园方会组织体检,剩下超5成没有公费体检的机会,其中,23.3%的幼师每年自费体检,24.3%的幼师只有身体不舒服时才体检,另外3.74%当幼师后从未体检过。

 

相关链接:

海口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
海口要求学校配备专职保安 中小学幼儿园保安要持证上岗
海口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 一次申请有效期3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黄婷] [编辑:见习编辑王思懿]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