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海瑞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5-31 14:23

 

  

  海瑞墓,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瑞墓园始建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是皇帝派许子伟专程到海南监督修建的。坐落在海南省海口市西郊滨涯村的海瑞墓,为一长方形陵园。四周为石砌围墙,园内草木四季常青,环境整洁、宁静、肃穆。

 


 

  海瑞墓园始建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是皇帝派许子伟专程到海南监督修建的。据说,当海瑞灵枢运至现墓地时,抬灵枢的绳子突然断了,人们以为这是海瑞自选风水宝地,于是将其就地下葬。海瑞墓用花岗石砌成,高三米,圆顶,原墓前分别立着海安和海雄两人石像。据说,海瑞无子,这两人是跟随海瑞多年的仆人。墓前有四米高的石碑。碑文由海瑞同乡、海瑞墓督造许子伟撰。海瑞墓室后扩建了“扬廉轩”,其亭柱上挂有海瑞写的两副对联,其一是“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轩前有海瑞塑像,轩后有“清风阁”,展示海瑞的生平事迹和陈列有关文物。整个墓园,绿草如茵,葱郁苍翠的椰树、松柏、绿竹四季常青。陵园内有海瑞文物陈列室,供人瞻仰。

  陵墓格局

  陵园大门的青灰色石牌坊上横刻“粤东正气”4 个红色大字。一条宽阔的麻石大道从牌坊下直通基地。甬道两旁有石羊、石马、石狮、石人,或站或坐或躺,栩栩如生。墓前一石龟占据道中。陵墓格局与杭州的岳坟相似,只是规模稍小。有石供桌、石平台、五栏杆、石砌圆形坟冢。坟墓直径1.6米、高2.6米。墓前石碑上刻“明皇敕葬资善大夫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赠太子少保谥忠介海公之墓”30字。碑高4米、宽0.8米、厚10厘米,是400年前造墓时的原物。

  海瑞生平

  海瑞是海南岛琼山县人,生于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他40岁中举,最初在福建做官,后升任浙江省民间流传的淳安县知县、嘉州通判等职,1564年,海瑞升任户部云南司主事,入朝为官,在任期间,大胆革除弊端, 惩办权奸,为民请命,平反冤狱,深得民心,但也得罪了不少权贵。当时明世宗酒色朝政,只想寻找长生不老药,而朝廷上下无人敢谏。海瑞视死如归,自备棺木,上奏一本《治安疏》,结果锒铛入狱,世宗死后,海瑞获释,官复原职。1569年出任右佥都御史,钦差总督粮道巡抚应天十府。他秉公执法,打击贪官污吏,使骄奢淫逸之风大为收敛。但不久受到奸佞排挤,被罢官还乡为民,在琼山老家闲居16年。72岁时,海瑞被明神宗起用,到南京为官。1587年,海瑞在南京去世。海瑞一生居官清廉,刚直不阿,清廉正直,深得民众的尊敬与爱戴。同样也在官场上得罪了很多人。在南京当吏部尚书时就被民众称赞甚至拿他的画像当门神。据说听到他去世的噩耗时,当地的百姓如失亲人,悲痛万分。当他的灵柩从南京水路运回故乡时,长江两岸站满了送行的人群。很多百姓甚至制作他的遗像,供在家里。关于他的传说故事,民间更广为流传。后经文人墨客加工整理,编成了著名的长篇公案小说《海公大红袍》和《海公小红袍》,或编成戏剧《海瑞》、《海瑞罢官》、《海瑞上疏》等。海瑞和宋朝的包拯一样,是中国历史上清官的典范、正义的象征。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李贽对海瑞的评价: “先生如万年青草,可以傲霜雪而不可充栋梁”,入骨三分。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百度百科] [作者:] [编辑:黄尉]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