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网2011专题>人才强市专题>

海南:员工涨工资有了“尚方宝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6 17:20
  近日,海南省酒店与餐饮协会和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海口签订了海南省酒店餐饮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这不但结束了海南建省23年来酒店与餐饮行业一直没有行业工资标准的历史,而且改变了以往职工工资由企业单方说了算的局面。今后,3494家酒店餐饮企业约16.5万职工,可以坐下来与企业理直气壮地谈工资待遇了   -现状:工资协商不敢谈,也不会谈

  “你目前的工资是多少?”

  ——“800元”。

  “有没有觉得工资低,想涨工资?”

  ——“哪有人不想多挣点钱的,当然是越多越好嘛”。

  “有没有向老板提议过涨工资?”

  ——“没有,要是觉得钱太少就走人,哪里给得多,就去哪里干”。

  以上是记者与海口一家餐饮店服务员阿莲的真实对话。在海南,和阿莲想法一样的酒店餐饮从业人员不在少数。对于他们来说,工资集体协商是个陌生词语,从未想过。

  工资集体协商,简单来说就是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集体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

  其实,工资集体协商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早在10多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推行这项制度,至去年9月,集体合同已覆盖了全国1.85亿职工。

  “海南现有酒店与餐饮企业1万多家,常态从业人员30多万人,是第三产业中企业数量最多、职工队伍最大、网点分布最广的行业。服务质量的提高有赖于高素质的员工,而目前餐饮酒店行业职工素质还有待提高,这与工资待遇不尽合理有一定的关系。”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陈恒告诉记者。

  不得不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件棘手的事。不但是许多企业业主不想谈、不愿谈,抱着逃避或者观望的心理,而且工会和职工大多也都“不会谈,不敢谈”。

“有些大型餐饮酒店连锁企业,几千名员工,一人加100元工资,一年就多支出几百万,所以,企业对此非常慎重。”一位企业经营者如是说。
   -过程:三轮协商,七易其稿

  据悉,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和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今年以来一直在筹划运作这项集体协商工作。初衷是进一步完善海南酒店与餐饮行业收入分配制度,稳定行业人才队伍,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协商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过程,成果来之不易。”陈恒介绍说,“我们先后进行了三轮协商,七易其稿。”

  专门负责此事的工作小组首先通过“向企业和职工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基层调查摸底”等方式,对全省行业的工资情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随后,决定按不同类型、不同档次、不同地区的特点,制定出以点带面的思路,即首先由省行业协会在其873家会员企业和连锁企业中全面铺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然后选择三亚市(一类地区)、儋州市(二类地区)、文昌市(三类地区)的行业协会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在全省行业中全面铺开。

  按照合同,海南酒店与餐饮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为:在政府规定最低标准的基础上,一类地区上浮20%;二类地区上浮15%;三类地区上浮10%。更重要的是,合同还分别对三类地区四星级以上和以下酒店、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和以下的餐饮企业的10大工种,列出了具体的最低工资标准。如,三亚市四星以上酒店的经理最低工资2500元,服务员、保安员、清洁工最低1000元。在文昌市、东方市等三类地区,服务员、保安员等最低工资定为750元,经理的最低工资定为1100元。

  合同还规定,当企业实现年度利润增长时,职工工资年增长幅度应不低于5%(剔除物价上涨指数);当企业经营困难出现亏损或不能完成约定的经营目标时,企业可与职工通过集体协商约定职工工资不增长或者确定降减幅度。合同对加班和各类假期工资的标准等多项内容都作了约定。

“企业是自愿参与,目前已经签约的企业达到了3494家。”海南省酒店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还没有被覆盖到该集体合同的从业人员,争取在今年内全部推开,将他们纳入此范围。

   -效果:合同保障激励发展

  究竟这份合同能给员工们带来什么好处?

  据了解,目前在澄迈的餐馆,服务员的工资还是五六百元,还没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680元,而有了这份合同,当地服务员最低工资应该达到750元。

  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酒店服务员工资大多在1000元以上,餐饮业服务员稍低,有的仅拿800多元。按照该合同,海口地区服务员至少应拿到1000元。至于在该行业中收入处于高端的经理级,合同中定的标准为1800到2500元,大部分企业给经理的薪水都明显超过了这个水平。

  海口有名的本地餐饮龙头金豪酒家一名员工表示,能够与老板谈工资,除了对收入有利,保障生活水平以外,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很明显。因为合同规定,企业效益好了可以加工资,那么员工就感到自己与企业的利益结合在了一起,会在工作中更加关心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共同成长。

  儋州市餐饮烹饪协会会长侯群英说,签了集体合同的企业,无疑对未签订合同的企业形成了压力,这个行业流动性本来就大,工资开得过低、员工没有发言权的企业,很难留住现有员工了。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企业都必须重视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企业要为员工考虑的不仅是他们的生存,还包括他们的职业前景,唯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符兴认为。

对于如何确保签订的合同执行到位,陈恒表示,将整合社会资源,对合同内容的落实进行跟踪指导和检查督促;加强和完善琼海、东方等市县的酒店与餐饮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巩固已有成果,使工资集体协商动态化、长期化、制度化。”   编后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本版一直在关注业内的“用工荒”及员工工资福利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人力成本增加,饭店竞争越来越激烈、经营面临困境,员工权益得不到保障等现实情况,造成行业内基层员工招不来、人员流动性大,良才难求或留不住,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等突出难题。很多饭店的总经理深知这些弊病,有的想给员工涨工资但又迫于经营的压力或业主方面的期望而力不从心,有的即便有心提高员工工资,但又不知道什么样的标准合适,只能派人去调查多家同类别酒店的工资水平,再商议如何给员工涨工资;而员工多因处于弱势地位,想要求涨工资但又不敢跟老板提,或提了也不会得到理会,往往选择跳槽或流动到其他行业。

海南省这份合同不仅按区域、按企业类别和工种定出了酒店与餐饮行业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且还列出了“当企业实现年度利润增长时,职工工资年增长幅度应不低于5%;当企业经营困难出现亏损或不能完成约定的经营目标时,企业可与职工通过集体协商约定工资不增长或者确定降减幅度”等多种保障员工工资权益的条款,这对于处于弱势地位、但又渴望想涨工资的员工来说无疑有了一把“尚方宝剑”,是一件利于稳定海南饭店业服务质量、促进海南饭店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大好事。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信息转载] [作者:刘瑆] [编辑:郑克姗]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