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网2011专题>人才强市专题>

海南中职教育硕果累累 特色经验大放异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6 17:35

  海口网消息6月13日   海南省从2007年开始推行旨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对中等职业教育实行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海南职业教育由此一改落后面貌,获得跨越式发展。在办学规模和教学质量等方面获得快速提高的同时,海南还探索出富有本地特色、符合职教办学规律的创新培养模式。近日,记者走访了省内几所具有代表性的职教学校,实地感受海南中职教育的变化和特色。

  面向需求 有的放矢

  海南省许多中职学校在制定教学计划时紧贴市场需求,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做到“有的放矢”。在这方面,海南省三亚技工学校的办学理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走进学校酒店实训大楼一层,记者看到一名学生正在酒吧实训区练习调制鸡尾酒。无论是吧台的设计,还是摆在操作台上种类繁多的酒水、饮料,都使人感觉置身于真实的酒吧中。

  校长石磊告诉记者,除了酒吧实训区,学校的酒店实训大楼还设有标准客房实训室,房间都按照三亚星级酒店真实客房的布局设计。“学生毕业后要到三亚的酒店工作,我们的课堂设计需要一定的档次和品位,这样学生才能尽早适应未来的工作环境。”

  作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度假城市之一,三亚市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使行业对掌握相关专业技能的人才的需求量猛增。三亚技工学校紧跟当地经济发展的变化和趋势,开设了酒店服务与管理、导游、旅游外语等专业。由于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高度贴合,该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理想,很多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就被预订一空,可谓供不应求。

  校企合作 “无缝对接”

  当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的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参观汽车实训中心时,几名学生正站在汽车钣金操作台前进行操作训练。他们都身着统一的蓝色工作服,左前胸的位置上印有“嘉华”两个字。17岁的韩豪定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学校“嘉华汽车班”一年级的学生,最近正在加紧训练,准备参加本月22日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技能大赛。

  海南在中职教育发展方面注重将学校与企业紧密联系。许多职教学校与企业进行联合办学,企业参与学校教学计划和内容的制定,学校则争取企业在学生实习和就业岗位等方面的支持,为企业提供“订单式”培养。校企做到“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率。

  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在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上有独到的经验。2009年5月,学校与北京嘉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决定以企业名称冠名职教班。同年9月,50名在校二年级学生经过严格的考试,被选中组成第一届“嘉华汽车班”。这一批学生现在已全部到嘉华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嘉华汽车班”由学校和公司共管共建。教学课程按照双方共同编写的教材进行,教学内容紧跟公司的生产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学生毕业后由公司择优录取。这种以企业名称冠名职教班的模式是一项创举,它为企业定向培养了高级技能型人才。企业通过参与办学,对学生进行企业文化教育,使其在就学期间就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了未来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关注热点 服务社会

  海南省中职教育关注社会热点,创新办学模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位于海口市的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创办的“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简称“巾帼励志班”)是一个典型代表。

  18岁的胡小芳来自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六弓乡,是“巾帼励志班”2009级的学生。记者见到她时,这位漂亮的黎族姑娘正在学校教学楼的实训大厅里展示中式茶艺。

  胡小芳告诉记者,她原本已经考上高中,但因家里无力支付学费而没有继续读书。后来,她看到当地妇联在宣传招生,就报了名,并顺利拿到入学指标,幸运地成为当年乡里唯一一个进入“巾帼励志班”的女孩。

  据了解,海南当地60%左右的农村贫困家庭不愿让初中毕业的女孩继续上学。一部分女孩留在农村,早恋、早婚、早育现象普遍,另一部分女孩外出打工,但由于没有专业技能,只能从事待遇微薄、简单繁重的体力工作。为帮助这个群体提高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联合省妇联创办“巾帼励志班”,招收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女孩、城市低保户女孩、农村二女结扎户女孩和扶贫移民学校初中女毕业生。

  学校免除了贫困家庭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并提供生活补助。寒暑假里,学校还为学生创造勤工俭学的机会。胡小芳曾在三亚红树林酒店实习,每个月能拿到600元工资。“我们学校的学生都表现很好,酒店的领导很喜欢我们,希望我们毕业后可以过去工作。”

  “巾帼励志班”的创办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贫困家庭女孩得以免费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体面就业。据了解,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制定了“巾帼励志班”十年规划,即从2009年起,用10年时间培养1万名掌握技术技能、品德优良的好女孩,培养1万名掌握家政知识、善于持家的未来好母亲,兴旺1万个好家庭。

 

相关链接:

海南招千名建筑类中职生 凭毕业证可免试入学
海南三亚技工学校等3所中职学校入选教改示范校
海南涉农专业中职生100%就业 薪水1500元左右
海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全省中职院校在校生15万
海南投入2528万元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作者:何梦舒] [编辑:郑克姗]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