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英雄李观连的无悔从警路:知恩图报清廉为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23 15:40

  躺在病床上的李观连。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高中时就立志要成为一名警察,我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在履行警察应尽的职责。”5月5日上午,勇斗歹徒负伤的英雄民警李观连,首次吐露了他那鲜为人知的警察人生历程。

  当警察是多年梦想

  李观连说,很多年前他就梦想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高考那年他只想报考警察学校,老师和家人劝他报考师范学校,他怎么也不肯。“哪怕第一年考不上,第二年再考。”他想着能考上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除暴安良、为民服务的好警察。

  幸运的是,李观连顺利考进了海南警察学校,这使他的警察梦更近了一些。然而,1997年他从海南警察学校毕业后,并没如愿立刻进入公安机关成为警察。这时,有其他单位要招聘他,父亲也让他赶紧就业。可李观连的梦想和心愿是要成为一名警察,因此他谢绝了其他单位的好意。2006年6月,李观连在毕业6年之后,终于参加了公安工作,正式成为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大致坡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切身理解村民不易

  李观连是灵山镇美玉村人,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他深深感受到了村民生活的不易。在成为乡镇派出所管段民警后,他树立了急民所急、忧民所忧、为民办事的意识,尽最大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

  李观连在外办案时,遇到有群众到派出所找他办理相关材料,为了不让办事群众多跑冤枉路,他只要能赶回来都会迅速赶回派出所。如果赶不回来,他也会让协警或其他民警帮忙把群众的材料收下来,等他回到派出所后便会马上处理。村民们到派出所找他办理户籍等手续,如果材料完善,他会马上办理,绝不让办事群众跑第二趟,如果对方带的材料不齐全,不符合办理条件,他会一一向对方说清需要补办哪些材料,不让对方再跑第三趟。

  李观连管段的昌福社区、金堆社区群众这样评价:李观连警官为人热情,同村民说话随和、直接,相互间没有隔阂和距离,大家都很信任他。

  在李观连的眼里,村民就是自己的亲人,只要村民们打电话找他,无论是邻里纠纷,还是生产、生活中遇到难事,他都会尽快赶过去,尽力帮助。因为他办事公道、公正、责任心强,群众也把他当成值得信赖的人,遇到事情也总会找到他处理。

  大致坡镇椰林居委会副主任林军说,李观连并不是他们社区的管段民警,可李观连每次接到报警都会快速赶到现场处理,还经常主动到他们社区了解治安情况。久而久之,他与李观连成了好朋友。今年3月,他们社区一出租屋发生火灾,眼看就要火烧连营,正在休息的李观连赶到现场后,立刻组织扑火,并挺身冲进起火的房屋内,奋力扑救,终于将房屋内的贵重物品全部抢救了出来。“当我们得知李警官被持刀劫匪刺伤住院时,都很伤心。”林军说。

  只是尽了警察职责

  4月12日,李观连只身勇斗持刀劫匪身负重伤。

  谈起此事时,李观连说,当时为了不使持刀歹徒伤害到无辜群众,他只想尽快将对方手上的刀夺下来。搏斗过程中,对方刺伤了他的手臂和手掌,然后又刺伤他的胸部,他忍住疼痛夺下对方手上的匕首,在群众帮助下制服了歹徒,这才发现身上流血不止。

  “当时如果是其他警察遇到这种情况,也会采取同样的行动,去制止歹徒保护无辜群众,我只不过是尽到了一个警察应尽的职责。”李观连说。

  李观连在负伤临上手术台前,不顾自己的剧烈伤痛,将一宗正在办理的诈骗案的U盘材料交给了派出所所长。李观连表示,这宗诈骗案的嫌疑人仍然关押在看守所,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批捕,将影响到司法程序。

  病床上的李观连身体十分虚弱,却整天都在想着早日康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去。他说,派出所的工作任务重,人手较少,他受伤住院这段时间,所里少了他一个人工作,其他民警的工作压力就增大了,所领导的压力更大。

  医院陪护何女士说,在她眼里,李观连是个好警察,是个好人,李观连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表现得很坚强。

  知恩图报清廉为警

  李观连的家乡灵山镇美玉村的村民说,李观连的家里生活很困难,但他体恤民情,乐于助人。李观连的叔叔说:“阿连每个月给我二三百元钱,这孩子心里总是想着别人,从不考虑自己。”

  李观连家有4个兄弟姐妹,小时候他父亲患重病,家境贫寒,3兄妹供李观连上了警校。李观连当上警察后,每月的工资除了自己和母亲的生活外,还要帮上大学的侄儿缴纳学费,他的个人生活非常简朴。李观连说,当初他哥哥姐姐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他攒钱读了大学,改变了他的命运,现在他每月都能领到工资,帮助侄儿缴纳学费,也是对哥哥姐姐当初帮助他的一种报答。

  37岁的李观连至今还是单身一人。“家里就这样几间简陋的平房,哪个姑娘愿意嫁给他?”天天盼着儿子成家的李观连的母亲,有些伤感地说。

  清廉为警的李观连则表示,当警察虽然不能致富,却是他的人生理想。过去家里的日子比现在清苦得多,都熬过去了,现在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他应该尽力为百姓去做更多的事情。

  新闻回放

  勇斗持刀歹徒英雄民警负伤

  2014年4月12日上午7时35分,大致坡派出所接到报警,大致坡镇农贸市场后门有一名男子持刀追赶群众。

  值班民警李观连和同事殷泽警立即带领协警火速赶到事发现场。此时,一名约30岁左右的男子手里挥舞着一把匕首,威胁过往路人。该男子情绪激动,现场的群众无不胆战心惊。李观连等人观察形势后,立即展开抓捕,该男子突然手持匕首刺向李观连。李观连顺势躲避,但还是被乱舞的匕首刺中手臂、手掌和胸部。李观连忍着剧痛,双手紧紧抓住歹徒持匕首的手,直至将匕首夺下,现场民警和群众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大家把他送到医院后,经医生诊断:李观连前胸、手臂、腰部多处刀伤,两根肋骨折断,肺部被刺穿,肝脏破损。

  经查,被抓获的持刀犯罪嫌疑人宋某跃,男,35岁,文昌市东郊镇下田村人,于2008年1月份因寻衅滋事罪被文昌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有吸毒史。案发当天早晨,宋某跃在文昌市东路镇碑记坡村路口处持刀抢劫受害人邢某星的一辆摩托车后,逃到大致坡镇农贸市场后门,手持匕首威胁路人。

  (海口晚报 李云川张振汉胡启灵)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云川特约记者张振汉通讯员胡启灵]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