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家长太“霸道”,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买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30 17:48

  孩子要“贵养”不要“富养”

  “家”这本经要怎么念好,听听于丹俞敏洪怎么说

  孩子们有没有天生好坏之分?有没有聪明不聪明之分?为啥很多好孩子反而一辈子都落后?

  这是前天在省妇联、省家庭教育学会和新东方杭州学校联合举办的家风建设与家庭教育论坛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向现场观众抛出的问题。

  他的理解是这样的:孩子没有天生的好坏之分,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影响,在资质上或许会有差别,但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勤奋和努力。“决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并不是给孩子灌输了多少知识,而在于能否帮助孩子养成一系列的重要性格特质,如毅力、自我控制、责任心、勇气及自信心等。”

  这一点上,与另一位重量级嘉宾,教育文化界的知名人士于丹的观点不谋而合。在她看来,家是孩子行为习惯养成的地方,一个很重要的家庭教育问题,是让孩子学会为自己买单,学会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让孩子学会为自己买单

  “中国的家长很霸道,不从孩子兴趣爱好出发,逼他们去学自己根本不喜欢的东西,这很不明智。在那样一个痛苦过程中,孩子不可能真正学好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不要说出类拔萃。”

  俞敏洪说,中国家长总是过分关注成绩和技能,但对孩子来说,还有一些素质更为重要,比如真诚高尚的人格,开朗豁达的个性,勤奋向上的态度,独立勇敢的精神,敢于吃苦的习惯,不怕失败的心理,善于交流的能力,宽容大度的处世,等等。

  同样,对于家教和门风,于丹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家庭教育是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形成的基础,有两件事家长要做好,一是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买单,二是要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守住底线。

  还有一个值得培养的习惯是,阅读。“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要被一些标准答案绑架,而阅读也正是为了能给孩子更多非标准的答案”。

  教育孩子,要“贵养”不要“富养”

  最近,有部名为《虎妈猫爸》的电视剧很火。这其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家庭教育观:“虎妈”费尽心思想让女儿上名牌小学,而“猫爸”对女儿没那么多要求,只想让她快乐成长。

  俞敏洪说,他自己就是“猫爸”,“我对孩子成绩要求不高,别太落后就行,但我爱人比较重视成绩,所以我们有时也会争执。但对孩子个性和兴趣培养上,想法比较一致,都主张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学他真正热爱的东西”。

  


  而在于丹看来,不能简单地用“虎妈”“猫爸”来划分家长类型。“对孩子胃口的教育方法,就是最好的”。

  她说,自己女儿在考钢琴七级前,发现只为考级而学钢琴,特别痛苦,选择了放弃。“我也没有要求她一定要考级。因为她跟我说,她在书法、阅读时,心情变得很平静、很快乐。既然她有自己疏解情绪,表达快乐的地方,为什么一定要通过钢琴呢?”于丹说,反而是卸下考级重担后,弹钢琴倒变成了女儿的快乐事。“每个家庭的教育都是在提升孩子短板,但往往是,孩子学着学着才会发现短板在哪,潜力在哪,家长完全可以开明些。”

  在家庭教育上,有一种理念是“穷养儿富养女”。但在于丹看来,教育孩子,要“贵养”不能“富养”。她讲了个小故事,女儿有次在小区的活动中赢了一块手工皂,很开心,天天督促家里人勤洗手。“她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家里带来了贡献,这种感觉让她特别骄傲。富养是花钱,但贵养是要让孩子活得特别有尊严,不一定需要很多钱。”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头版关注省委书记与民族特招班的十年情缘
北大清华互掐抢生源是中国教育耻辱 须一查到底
俞敏洪:移动互联网会改变中国教育资源分配
盘点31份省级政府工作报告 探探中国教育发展脉络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李明珠]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