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母亲给女儿当年自己日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30 17:47

      A想追梦就追梦,青春不留遗憾

B活得现实点,找好工作是正经

  重庆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三学生何炫20岁,明年就要毕业了。到时是争取留在医院上班,还是做一直向往的流浪漫画家?上周五,她找到妈妈杨燕征求意见。杨燕没给意见,却从抽屉里拿出两个扉页泛黄的日记本递给她。

  两个选择 工作或流浪?

  “我几乎每晚上都要在写字台前坐一两个小时,我做了些什么呢?其实我什么也没做,坐到9点就去睡了,青春真是无聊透了!”

  何炫已在江北区一家医院实习5个月,表现一直良好。如果想留下来,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争取努力,但她说,当初选择护理专业是迫于学业压力,一开始好奇热情,如今早变得无味。

  “我不知道一天自己在干什么呀!反正就是越来越不喜欢了。”一说到工作,何炫眼睛放空,“还不如给我一支笔画画。”说到画画,她眼睛瞬间亮了起来,还舞了舞手中的圆珠笔。

  眼看还有半年毕业,上周六,何炫找妈妈谈毕业后的事。她说,明白在医院找个稳定工作是很现实的选择,但确实不喜欢,她心里有个流浪漫画家的梦,包里随时都备有白纸画笔,平日还会用漫画记录自己生活。

  “我想妈妈给点意见,她却给了我两本日记。”何炫说,一本是妈妈刚毕业时的,一本是20岁、和何炫一样年纪时的。

  “我不能给娃儿做决定,只能她自己考虑,我给她把把关。”杨燕笑着告诉记者。

  两本日记 记载妈妈青春

  “我想我为什么不能顶(嘴)呢?只要顶得对!”—1986年6月8日

  杨燕45岁,在九龙坡区滩子口一家大型医药公司上班。何炫曾听妈妈说,她当初是以前几名成绩考进现在的公司,一开始何炫还不信,如今从日记本里得到印证。

  何炫说,妈妈是个自愈能力很强的人,很能抗压,无论工作上遇到什么事,都不会将情绪带到家里,“工作上特有魅力。”翻看日记后,何炫忍不住笑了,日记本里的妈妈熟悉又陌生。“她还说我喜欢顶嘴,她小时候都顶嘴外公,自己还觉得有理。”何炫特意把那句话拍下来,发到朋友圈。

  杨燕上学时成绩不错,18岁离开学校时,日记本里却满篇都是“终于离开学校”的兴奋。20岁时,交了个帅气男朋友,家人反对,她背着家人偷偷约会。毕业后第一天上班,她竟然和科长拍了桌子。

  杨燕说,她也年轻过,也曾迷茫任性,最终还是能找准自己的角色,希望女儿年轻时也可以适当犯错。“女儿现在就像当年的自己,正是最有想法的年纪,不希望她因为想去做却没做而后悔。”杨燕鼓励女儿追梦,前提是自食其力。

  一个决定 试试去追梦

  “十八岁,但愿你永远不会逝去!啊!我喜欢你(18岁的自己)!”—1987年10月26日

  “妈妈好自恋哟!”何炫翻到杨燕18岁生日那篇,通篇写的都是很爱18岁的自己。

  因为要上班,何炫只在每天睡前看一两篇妈妈的日记。这两天,她做流浪漫画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上周末,何炫到磁器口给别人画Q版漫画,5~10元一张,一天能挣两三百元。从开始卖画到现在,她已经陆续挣了三四千元。她计划存钱,毕业后先去旅行。

  何炫说,如果最初一两个月能有个不错的开始,她会尝试去做流浪画家;如果现实实在太残酷,她就乖乖回来先上班。

  “给她看日记就是想让她知道,要适当。年轻就是资本,现在能做的事情,再过几年她可能有更多顾虑,现在做了不遗憾才能找今后的位置!”杨燕说,她和老公都觉得,要让女儿自己去试试,做父母的在后面为她把关。

  引导孩子学会断奶

  重庆朱美云心理咨询所所长、高级心理咨询师朱美云说,杨燕用亲身事例、以日记形式引导女儿,给女儿提供人生参考,比起说教型、吩咐型,更利于接受。在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的同时,也要给他们断奶,让他们在独立的前提下任性,这样才能把握好度,游刃有余地活在现实和青春梦之间。

  

 

 

 

相关链接:

规划健康饮食 不妨先写写饮食日记
小学生日记引反思:妈妈,我给你捶背你在看手机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攻坚脱贫日记”
委员齐聚北京,什么是他们的心头事?--全国政协委员抵京首日记
追问东北村庄返乡日记情节反转:底线不守公信何存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明珠]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