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韩庆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基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5-12 22:11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形成有其深厚的实践基础。我们这里讲的实践基础,主要包括现实依据、实践要求和对时代课题的解答。

  对治理社会主义社会问题的系统解答

  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现实发展逻辑提出且新一届党中央致力于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对这一重大问题的系统解答,有其现实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际上,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在以往的世界社会主义中没有解决得很好……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不断探索这个问题,虽然也发生了严重曲折,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进展尤为显著……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相比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许多不足,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就是说,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逻辑必然提出且新一届党中央也力求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对这一重大课题的解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质与核心,既是治理国家权力,这叫做“治国”,又是正确处理政党、国家、市场、社会、公民之间的关系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叫做“理政”。在这一关系中,党政力量是主导,市场力量是支撑,人民力量是主体。党和政府治国理政,主要就是正确处理党政主导力量、市场支撑力量和人民主体力量的关系。

  现在的问题是:当代中国实践发展对科学和民主、制度与能力的要求日趋增强,在社会主体日趋多元且日趋注重平等、能力、参与、民主、协商、制度和法治的历史进程中,也内在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然而,当下的“国家治理还未完全跟进。”基于这种情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问题和短板,在治理国家权力时进行顶层设计,力求为此提供一整套完备稳定管用的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

  体现着当代中国实践发展新要求

  当今我国总体上处在邓小平同志当年所谓的“发展起来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首先体现在“重共创共治共富共享。”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低且需要快速“做大蛋糕”、追赶西方时,人们就会相对注重“现有”的资源、优势来拉动经济增长,即注重所谓的生产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而在当今要顺利推动中国整体转型升级,就既要注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此即共创;也要注重社会参与即协商共治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此即共治;还要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做到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此即共富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思维”“创新驱动”“共享发展”等思想,就是注重共创共治共富共享的理论体现。

  其次体现为“重全面系统协调。”当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低且需要全力以赴去完成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时,往往会突出重点即非均衡发展。而当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社会各个主体竞相表达诉求,各种力量竞相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这就必然注重全面系统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及“补齐短板”等,就是注重全面系统协调发展的理论反映。

  再次体现在“重破解难题、建构秩序。”在当今我国发展起来以后,既要化解过去我国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矛盾和难题,应对我国发展起来以后新出现的难题和风险,破解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所遭遇的新的挑战,也要以制度、法治、价值观等来建构一种新的良性社会发展秩序。由此,破解难题、建构秩序,就成为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和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问题意识”“促进公平正义”“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等思想,就是注重破解难题和建构秩序的理论表达。

  最后体现在“重顶层设计及战略谋划。”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为低下且需要集中精力完成某一历史任务时,人们会相对关注当下现实。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雄厚基础且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时,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就是治国理政要注重对我国未来长远发展和高层次开放做顶层设计及战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五大发展理念”等,就是注重顶层设计及战略谋划的理论体现。

  对时代课题做出了系统的理论解答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什么样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课题做出了系统的理论解答,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简要说就是:(1)历史阶段特征的新概括——我国发展起来时期的整体转型升级;(2)时代课题的新解答——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3)科学方法的新高度——战略辩证法;(4)核心理念的新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5)根本主线的新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6)奋斗目标的新升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7)强国之路的新整合——五大发展理念;(8)治国理政思路的新拓展——破解难题、建构秩序、唱响中国;(9)战略布局的新设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10)执政品格的新展现——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哲学思维、顶层设计、敢于担当、刚性执行、补齐短板、精准发力;(11)哲学思想的新表述——实事求是、人民至上、知行合一。

  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在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党的科学理论整合基础上的一种新的发展,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升到一个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仅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次新提升;而且是直接面向21世纪中叶中国“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与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性课题的探索,因而它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韩庆祥 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冯文雅] [编辑:林明洋]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