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棒呆惹!暖心小站联合多部门给了孩子们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9 19:00

  今年暑期,住在新安社区的同学们迎来与往年不一样的暑期生活。从8月20日开始,海口日报“暖心服务小站”联合共青团美兰区团委、新安社区居委会以及海口乐助社举办为期5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虽然活动时间短,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新安社区的孩子们收获满满。

  社工指导孩子们彩绘石头。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这首歌给你快乐……”活动期间的每天上午9点,在新安社区居委会道德大讲堂活动室里,传出孩子们阵阵快乐的歌声,唱完营歌,乐助社工带着十几个孩子开始一天的活动。为了更好地锻炼孩子的综合素质,在5天的夏令营时间里,每天的活动都有不同的主题,内容包括孩子们当“双创”小卫士走进社区参加清洁活动、当小记者记录“双创”后社区周围环境的改变,通过“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制作手抄报等方式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等。

  “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为家长省心的同时,也更多地锻炼了孩子的综合能力,更好地促进孩子成长。”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与以往孩子放假后宅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不同,孩子走出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从中收获乐趣,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这种方式也得到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社区的很多家长表示对活动非常满意,在新安暑期夏令营家长群里,家长感谢社区的同时还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活动。“社区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我们家长既放心又感谢。”家长林女士说,每到暑假来临,孩子整天玩电脑打游戏成了她的一块“心病”,社区举办暑期夏令营,教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为孩子的假期增添了欢乐与精彩。

  清洁小区争做小卫士

  “我们都是‘双创’小卫士,清洁活动开始啦。”暑期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新安社区网格员和乐助社工带领下,十几位“双创”小卫士戴上营帽,穿上美兰“双创”督察员的马甲,带上环保清洁工具,排好队形,出发到小区、小巷等地方开始一天的清洁“旅行”。  

  干劲十足 希望大家不乱扔垃圾

  他们有的拿扫帚、有的拿钳子、还有的拿垃圾袋,两人一组分工合作,沿着街道捡垃圾,弯着腰低着头,将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及路面的烟头,夹起放入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内。为了给贴有小广告的社区墙面换一件“新装”,“双创”小卫士齐心协力清理小广告,不一会,低一点的小广告已被他们清理掉。

  “姐姐,这太高了,我们都够不着。”当大家垂头丧气时,高个子的叶潼烨站出来说:“我个儿高,让我来,我能行。”只见她说完,就拿着小铲,踮起脚尖,开始清理小广告。其他小朋友也不甘落后,再接再厉,找到自己能够得着的小广告,踮起脚尖,一点一点地把广告清除掉。手酸了休息会,继续清理,在大家的努力下,墙面上的小广告被清理得一干二净,看到墙面穿上“新装”,脸上满是汗水的“双创”小卫士们开心地笑了。

  “烟头虽小,但是我们也不能放过。”清理完小广告后,“双创”小卫士来到社区小街小巷,看到路面的缝里有烟头,他们向附近居民借来牙签,把地缝里的烟头挑出来。小卫士邱丹丹把树池里的烟头夹起来后说,烟头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会造成火灾,希望大家不要乱扔烟头。

  他们把捡来的垃圾扔进垃圾桶里,给垃圾找个属于它的“家”。“小伙伴们累不累啊?”社工小峰问正在休息的小伙伴,“哥哥,真的好累,垃圾那么多,我们觉得好辛苦。”问起以后应该怎么做时,“双创”小卫士们纷纷表示,以后不会乱扔垃圾了。“要是乱丢垃圾,环卫阿姨肯定会很辛苦。”

  “双创”小卫士清理小区环镜卫生。

  小手拉大手 居民自觉参与

  “双创”小卫士们不怕脏、不怕累,用扫帚、钳子等工具对社区周围环境进行了细致清理。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劳动,社区变得更加清洁靓丽,整个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称赞。小卫士们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的举动感染了附近的居民们,他们表示以后将从自身做起,绝不乱丢乱扔,自觉参与到“双创”工作行列,珍惜孩子们的劳动果实。

  许多社区居民看到小朋友们在清洁家园,也随即加入清洁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自己的家园环境,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带孩子出来参加活动,目的是培养孩子们讲文明、爱卫生的环保理念。”社工丽娜说,让孩子们通过小行动,亲身体验环卫清洁工的辛苦,从自身做起,呼吁更多的人保护环境,不能乱丢垃圾,还有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物和花草树木等,构建我们共同美丽的家园。

  街头记录“双创”之变

  “我们学会了勇敢,学会了坚持。”“我们学会了要讲文明礼仪。”“我们学会了要爱护社区环境整洁。”这是暑期夏令营“双创”小记者走进社区采访居民、环卫工以及交警后的感悟,在采访中,他们用勇气和诚意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能力,用辛劳和汗水见证了海口开展“双创”工作以来新安社区的变化。

  街头采访 锻炼自我

  “双创”小记者带上笔和纸,分成两个小组到小区、市场、街道等地方进行采访。一开始,采访并不是很顺利,“双创”小记者们很胆怯,看到居民时,不敢上前采访。在新安小区,有一位阿婆正跟孙子玩,小记者陈业博想采访阿婆,但担心阿婆拒绝,走近阿婆后又退回到社工旁边。在社工的鼓励下,陈业博慢慢地鼓起勇气,走近阿婆开始采访,“您知道‘双创’指什么吗?”“我知道,但忘记全称了,你可以告诉我吗?”“阿婆,‘双创’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阿婆点了点头说:“我知道了,谢谢你们。”

  认真做好记录后,小记者来到市场继续采访,在市场里,看到做生意的阿姨在忙碌着,他们礼貌询问阿姨是否可以接受采访。听完小记者们的来意后,符女士很乐意回答小记者的问题。没有提问过的小记者一开始不太自然,有些拘束,但问了几个问题后,小记者们比刚开始的时候胆子更大,也更放得开,从胆怯的眼神和迈不开的脚步,到熟练的提问,诚恳的态度,面对每一次拒绝不气馁不放弃。“这个暑假里的夏令营活动让我锻炼了自己的口才以及各种能力,明年的活动我一定还会参加的。”小记者陈俐锜说。

  小记者在新安社区就居民生活、社区环境等相关问题进行采访。

  畅谈感悟 劳动很光荣

  “阿姨,你们每天几点钟起来上班?”“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要起床,要及时地把负责的路段清扫干净。”通过采访,小记者了解到,无论寒冬酷暑,环卫工人始终坚守岗位,为城市的净化和美化奉献自己的力量。另一位环卫工在回答小记者的问题时表示:“‘双创’工作开展以后,市民的素质提高了,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逐年减少,大家对我们环卫工人也很尊重,清洁工作虽苦,但我们的心是暖的。”小记者方娇娇随手在采访纸上记录下她的采访感悟:“环卫工阿姨好辛苦,但是为了环境的整洁,让我们有个温馨的家园,阿姨觉得很开心,原来劳动是那么的光荣。”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街上采访交警,看到交警叔叔时,大家都想采访交警叔叔,面对大家的热情,交警耐心地回答每个小记者的问题。“‘双创’以后大家有没有文明很多呢?”受访交警听了微笑地说:“肯定比以前好很多,大家都懂得礼让……”

  “采访这么多人,你们有哪些感受。”“我采访小区的阿姨时,她们说居民不再随意停放电动车,垃圾也变少了。”小记者邱丹丹跟大家分享她的感受。“我看到市场里的货物架上的物品都摆放整整齐齐的,地面也很干净,这说明做生意的叔叔阿姨们随时都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小记者叶潼烨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编辑:王秋芳]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