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海口火山村镇美梅村:承载火山文明 刻录石山建筑(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12 11:50

    美梅村犁地的村民。

 美梅村的牌坊。

    永兴镇美目村,一位老人在树下乘凉。

    寻得一方“世外桃源”,似乎总是要费些功夫的。可寻访掩藏在海口西郊的一个火山村寨却不尽然。

    这个村子叫美梅村,如女子般蓊郁娴静,不难找。跟着电子导航,驱车沿着海榆中线向西南行驶,一路上旖旎的南国风光和神秘的火山胜迹竟也叫人“忘路之远近”,忽逢一块“美梅村”的路标,使人兴致大起。

    继续走,蜿蜒的村道,从郁郁葱葱的丛林中劈开了口子,一个古道悠悠、古木奇秀、幽深静穆的村庄就这样出现了。

    记者一行人赶到的时候正值上午,时间不早也不晚。薄薄的云雾在弥漫,微黄的阳光穿过苍绿的林木,斑驳的树影打在火山石上,村子四围静悄悄的,偶尔传来几声狗吠。牵牛扛犁、下田劳作而归的村民迎面走来,汗湿衣衫,裤脚和鞋子沾满了泥巴,不急也不燥,言语间充满自豪,“我们村有历史,有故事。”

    村落幽静村民悠然

    村东门旁,一棵树有两个生命,见血封喉树与榕树寄生生长,巨冠如盖。村民们说,这棵寄生在见血封喉树上的榕树,是飞鸟衔来的种子,在此生根发芽,与见血封喉树合二为一。两棵枝干连接,难分你我,甚是多情,堪称奇观。

    美梅村是美的,绿树环合,榕荫遮道。房前屋后、村道旁有七彩野花,有热烈的三角梅,有古荔枝、有黄皮、有芭蕉、有菠萝蜜……细细的风吹过,温润的空气裹着清新的香甜扑面而来,有些柔媚。

    竹林旁、广场前,村民三两闲坐,热情好客。他们剖开一个香甜的菠萝蜜,与来客分享,再聊聊你家的娃,谈谈我家的牛,不慌不忙。农田里,牵牛的缰绳勒破了农夫的衣衫,犁地时的深一脚浅一脚,是生活的重量。

    时间,从斑驳古老的村道中溜走,从久远的祖屋中溜走,从耸天的树干中溜走,从老人的皱纹和白发中溜走……林琼花和廖玉华如今已百岁,她们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不说话,看着到访的游人,看着变了很多好像又没怎么变化的村子。

    初次接触,觉得美梅村和海口许多别的村庄很像,村里的热带水果散发出了浓郁海岛风情,古朴清幽的环境又都尽显素雅。但它们又不太一样,坐落在羊山地区的美梅村,石墙灰瓦,庙宇群立,还有被称为火山文明“活标本”的石井、石盆、石磨、石牌坊、石碉楼,诉说着古老,也接纳着崭新的乡村旅游新生活。

    其实,美梅村始终如初,连百年牌坊、古井、古门、古驿道等等都历久如初,古老石碾几十年来仍苦苦坚守土法制糖,守住原始那份甘甜。留存至今的农耕文明的活文物,有浓烈的琼北火山地区特色,长久以来,增添了村子的烟火气。

    火山石的世界

    在美梅村东北方向600米处,有口古井。井口有四个石孔,呈梅花状,古井东西两侧各有两个打水的石孔,石孔旁有凿凹的踏脚处,如此,人踩站在凹石处打水才不会脚滑。

    用上自来水后,村民不再食用井中之水。虽然石井已经弃用多年,但古井并没有干涸,村民还抽取井水浇灌菜地里的瓜果蔬菜。在古井的滋润下,作物长势喜人,菜农笑逐颜开,充满生机。

    这里俨然是火山石堆成的世界。穿梭行走在美梅村的村巷中,随处可见用火山石铺的路,院墙是火山石,新建的民宅也是火山石砌成的,村巷、围墙、石屋形成了一个和谐统一的火山石系列,浑然一体。村前屋后的绿树点缀其间,整个村庄更像一个充满浓郁火山味道的艺术园林。徜徉其间,一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平静与安详油然而生。

    回家吧,村北边的古老村门一直都在。石门东侧有个窗户,紧挨石窗的是用木板隔出的楼阁,在楼阁里,能看到村里的生活,也能看到村外的世界。

    美梅村老者介绍,古时候村里有两座石门,一座是北门,一座是东门,村四周全部用火山石砌成护村围墙,村东侧还有一座炮楼。炮楼和围墙为村民们构筑了安全感。

    这座始建于明末清初的炮楼如今还在,已经成为村民的主要通道之一。昔日,村民每天都会安排壮丁在炮楼和村门楼上放哨,遇到盗匪进村打劫的,他们就用火药枪和山猪炮将他们拦于村外。抗战时期,炮楼在保家护村中起到了大作用,村民还曾借助炮楼击毙一名侵琼日兵。

    历史的硝烟已经远去,古老的炮楼依然挺立在村口,望上去还是那么森严,炮楼石墙上的枪孔清晰可见,威慑力穿越时间空间。石建筑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传承者。美梅村古老的火山石村门,保民护村的火山石炮楼,幽深宏大的火山石民宅,庄严肃穆的牌坊石匾,保存完整的“古驿道”,无不展现着石文化的魅力。

    百年牌坊历史文化遗珠

    穿过悠长的古巷,向东走300米,林木掩映下,有一座四体三门通天牌坊。这座刻着“耆年硕德”的牌坊,是为旌表琼山县寿民吴汝功而设的,并于2016年列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美梅村始建于元明期间,吴姓为主,有少量的王姓和符姓。在美梅村古村门的东侧,原有一座吴氏宗祠,后来毁损了,原址上只剩下残墙断壁和一块古老的石碑,石碑两面分别刻载着清嘉庆十二年和清咸丰七年关于美梅村吴氏迁居该村的本支来历。

    从碑文上可以得知,美梅村的吴氏是唐代户部尚书吴贤秀的后裔,从福建迁琼后,定居琼山,其后裔遍布琼州大地,其中在羊山地区有很多村庄都是吴贤秀后裔。

    吴汝功家族第五代后人吴多昌说,自清代以来,家族中文人辈出,有的出仕为官,在琼州和广东各地任职,“吴汝功生于清道光年间,寿享92岁,生平持躬谨愿,待人忠诚,克勤克俭,与妻白头偕老,四代同堂。”

    孙中山亲笔题词的“耆年硕德”牌坊,就是为了赞颂寿民吴汝功而建。“建碑坊是村民发起的,由当时琼山县县长吴帮安上书总统府。”吴多昌说,牌坊的建立不仅是吴氏家族的荣誉,更是为了教育子孙要尊敬老人,注重道德教育。

    牌坊造型精美,石料花纹雕刻工艺精湛,是海南仅存的保存最完整的民国时期石牌坊。牌坊坐西朝东,长240厘米、高75厘米,柱础为圆形,柱为方形,每柱前后均有石条斜撑,中间两柱横石梁有四只石雕龙头向中而对,外两侧是石狮子,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一连九进的古民宅

    说到吴汝功,就不得不提吴家大院。这座位于美梅村老村中央的吴家大院,在古村炮楼西北方向约60米左右,纵深九进,保存完好。九进石屋由院门相连,前后相同,每进之间有天井、小院,两侧有院门,气势恢宏。

    吴家大院用上等的石料和木材建造,古屋建于清代,迄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在吴家大院第二进厅堂神龛上,刻着福禄来崇、燕翼诒谋、鸿图启瑞等文字,喜鹊闹春,岁寒四友等花卉和飞鸟图案,雕刻的纹路线条流畅,图案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建群村委会村支部书记吴明壮介绍,美梅村村民崇尚儒家文化。位于美梅村东南方向约300米处有个庙宇群,由八角亭、儒学庙和梁仙娘娘行宫庙组成,由美梅村和附近多个村庄共同筹资兴建。

    儒学庙坐南向北,庙门有副对联:“儒家传圣道长兴国运,学府育贤才丕振邦风。”儒学庙里除尊崇孔子儒学外,还供奉着班帅侯王。据记载,班帅在汉代征匈奴立功,施德于民,其殒后祀于州郡,在海南羊山地区古村,古代建有众多的班帅庙。该地区的居民大多数为从内地入琼的汉族官宦后裔,推崇儒学和班帅的爱国思想,并兴建庙宇,将其遗风传承。因此,在琼北羊山地区,还有很多村庄都是以儒字来命名,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拂去岁月的沧桑,掂量历史的厚重,美梅村留给海口一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