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78岁屯昌画家孙国森:爱与坚持构筑绘画人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26 11:04

  孙国森油画《五指山万泉河》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孙国森在作画

  9月11日,孙国森起得很早,匆匆吃完早餐,便返回屋内作画。78岁高龄的他精神不错,身体也很硬朗,一天能画上6小时,一月能画上25天。他今天打算多画一会儿,把从泰山写生回来的画完成收尾。

  孙国森作画的地方设在自家厅堂一侧,一张木桌,一堆颜料,甚至没有座椅,只能弯着腰画画。“以前在画室作画,现在图方便就在大厅。”孙国森说,多年下来只要有画板和颜料,在哪里都能作画。

  教书育人,不忘绘画初心

  岸边长着数棵茂盛大树,一汪湖水倒映出绿色剪影,农妇牵着两头牛行走在田垄间,这是第三届全球“风云人物杯艺术成就”金奖作品《丰收在望》展示的画面。

  意境悠远,画法娴熟是评委们给予画作的高度评价。但鲜有人知,创作者孙国森并非科班出身。

  作为土生土长的屯昌人,孙国森自1958年从文昌师范学校毕业以来,曾先后任教于南吕小学、南坤小学和南坤中学,一星期要为全年级的学生上满32节课,负责教授除体育、物理、化学、英语之外的全部课程。

  当年的上课教案早已慢慢忘却,只有教授绘画的记忆鲜活如初。学生们趴在课桌上涂涂画画,他站在一旁看着,时不时低头给点意见。当时,孙国森是三所学校唯一的美术老师,他教孩子们画静物、山水、人物,还偶尔领着他们去往黎村苗寨写生。

  “孩子们对绘画的好奇,和当初的我一模一样。”初中时期,孙国森对画画抱有浓烈的兴趣,班级的黑板报、海报等制作他都一手包干,后因故辍学但热情丝毫未减。

  复学入读文昌师范学校期间,抱着对绘画的满腔热爱,他只身前往南京拜访中国著名画家李剑晨、张眉孙。

  当年场景,仍历历在目。一套换洗衣物,两张车票,些许零钱,是孙国森的全部行囊。

  “我做好了吃闭门羹的准备。”孙国森坦言,当时去南京只是碰碰运气,未料竟然受到两位教授的亲切招待,甚至为他安排美院的旁听席位。短短一星期,得到老师指点的孙国森获益匪浅。

  从南京返回屯昌,孙国森一有空就练习水彩画,即使在日后的教学中,这一习惯仍然保持。他将水彩画积攒下来,待一个月后邮寄到南京,由两位教授批注后回寄屯昌,来回常常花费大半个月。“我没有良好的条件学习绘画,便要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请教。”孙国森以邮寄学画的方式,坚持了5年。

  1962年,海口公园文化宫展出45幅水彩画,展示空间不大,陈设也算不上精美,却是孙国森举办的第一次画展。看着画作被游人驻足欣赏,孙国森心头一热,他的多年坚持被首次肯定。

  开办学校,校长也是“学生”

  教书育人,直至退休,曾是孙国森预想中的后半生。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致使孙国森出现视力模糊等症状,教授多个年级的多门课程已力不从心,无奈因病提前退休,离开了耕耘十几年的三尺讲台。

  家人为其暗自悲伤,他却很会苦中作乐。“字看不清,看画总成了吧。”在养病的一年时间里,五彩缤纷的色块成为他的灵丹妙药。待视力有所恢复后,闲不住的孙国森又开班授课,给屯昌、琼中两地的12名青年教授绘画。

  1985年,孙国森来到海口创办了海南第一家私立琼美学校,在海秀路附近租住6间房作为学生宿舍,又租借海南华侨中学的教室用来上课,周一至周五带领学生前往海口周边写生,周末在教室讲授绘画理论。

  办学条件虽然艰苦,但聘请的老师皆为名家,包括中央美术学院胡勃、中国美术学院丁正献、广州美术学院王肇民、周大集、吉梅文等教授都前来授课。 “第一批招收了80名学生,人数比预想要多。”孙国森说,当年的他担任校长一职,专门负责学生的教务工作。

  除此之外,孙国森还是年纪最长的一名学生。他清楚记得,每当外出写生时, 他会自行背上画板,拿上颜料,跟在队伍后面,和老师学生一起描摹静物。每到周末,他就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安静听讲。

  “我没有上过专业美术院校,还能跟着优秀名家学习,这也算一种弥补。”他一想到聘请的老师都是绘画名家,内心便止不住激动,想要学画的心情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就像当年邮寄学画一样,他又把完成的作品积攒起来,交给老师批改。在一次次修改中,孙国森的绘画水平日益精进。

  数十年间,孙国森目送上万名学生走进社会,奔赴锦绣前程,在迎来送往中,他对绘画的坚持又走过26个年头。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唐咪咪] [编辑:王秋芳]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