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刘家诚:加快推进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生态海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5 10:50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美丽中国”纳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之一,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2017年,海口市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示范城市,海口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垃圾分类工作有望2018年在全市得到全覆盖。

  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发展概况

  1988年海南建省之初,海口就小范围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来因为经济、社会、技术等多方面原因难以推进。2000年,海口尝试在5个物业辖区开展垃圾袋装收集和分类收集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垃圾分类工作仍是举步维艰。2002年底,海口出台方案开始试点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一直到2010年,海口市街头一黄一绿两个一组的垃圾分类箱仍形同摆设,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2010年8月海口再次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确定部分具有代表性的50个单位、35条道路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将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废玻璃、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但由于居民环保意识薄弱、配套制度落后等原因,此次试点工作仍然收效甚微。

  2014年2月,海口市实施《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当年3月1日开始,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的原则,在本市四个区各选择一个住宅小区、一条道路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据统计,选定的试点单位的群众参与率超过90%,投放准确率超过85%,试点道路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超过50%,每年垃圾减量约为1314吨,为海口市推广垃圾分类积累了有益经验。2017年《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发布,要求自2018年起,海口市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日本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经验

  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垃圾生产量最少的国家,年人均仅为410公斤,而且其垃圾处理技术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成功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细致的垃圾分类。日本的垃圾分类非常细致,通常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有害垃圾、资源垃圾、塑料瓶类、可回收塑料、其他塑料、大型垃圾等八大种类,而且在这些类中,还会再细分为若干个小项目,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严格规定回收各类垃圾的具体时间和种类。

  二是强化垃圾分类处理意识。日本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非常强,这都源于政府的精心管理和固有的耻感文化。日本的学校和家庭从小教育小孩保护环境,并且教他们如何处理垃圾。在日本居民区及公共场合都摆设了标识清晰的各类垃圾回收桶。日本人固有的耻感文化也有利于他们自觉遵守各种管理制度,对于不按规定处理垃圾的人,政府派人登门教育就会让他们自惭形秽。

  三是垃圾收费制度。日本有害垃圾或可回收垃圾的收运一般是免费的;可燃烧垃圾和不可燃烧垃圾的收运则要收费,市民可以到附近超市购买特制收费垃圾袋付费;不能装袋的垃圾通常要购买票据付费,并根据垃圾类型分别联系大型垃圾受理中心、家电再生利用受理中心、电脑3R推进协会收运处理。垃圾收费制度也有利于强化垃圾分类意识。

  四是多层次的法律体系。日本为保障垃圾处理及资源循环利用,陆续出台了系列法律法规。2000年公布的《促进建立循环社会基本法》属于最高层次;1970年制定的《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公共清洁法》及2001年实施的《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属于第二层次的综合性法律;第三层次是一些具体的法律法规,如《家用电器回收法》及《建筑及材料回收法》等。

  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经验

  广州市作为创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从2015年开始推广“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一是垃圾分类。广州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主要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垃圾分类容器相应分为4种颜色:可回收物容器为蓝色、厨余垃圾容器为绿色、有害垃圾容器为红色、其他垃圾容器为灰色。每户居民添配1个绿色的食品垃圾桶,配发绿、黄、灰三种颜色的垃圾分类袋,由社区居委会或有关人员指导居民从生活垃圾源头进行分类,并在每栋楼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处。

  二是采用市场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循环产业链。食品垃圾收集后实行就近资源化处理;其他非食品垃圾分类实施资源化回收,不回收的进行焚烧或填埋处理;有害垃圾由企业定期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是推行垃圾源头减量措施,例如净菜上市和限塑令。广州市积极推进净菜上市,避免食材中不可食部分流入市场,经清理后直接送生化处理厂。

  四是逐步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社会等活动,通过手机APP及互联网平台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让市民树立环保理念,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我市垃圾分类处理对策建议

  一是强化垃圾分类意识。目前海口市将生活垃圾简单分为有害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简单易行,较为适合垃圾分类处理初期推行,但借鉴成熟经验,建议增加大型垃圾分类,处理家具、家电、电脑等大型垃圾。根据干湿利害原则,推进“两袋一桶”进入居民家庭,“两袋”分别用于收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干垃圾”、“一桶”则用于收集餐余垃圾;在社区或公共场合配置不同标志的垃圾回收设施。

  二是增强市民环保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建议海口市继续发扬“双创”精神,采用手机APP及互联网平台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从学校到社会普及垃圾分类处理知识、强化环保意识,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三是借鉴日本垃圾收费制度及广州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循环产业链经验。对湿垃圾试行专用垃圾袋收费制度,对大型垃圾试行收费票据制度;对于有害垃圾及干垃圾进行免费回收,主要利用政府及社会力量参与回收无害处理或再利用;借鉴广州经验推动垃圾源头减量措施。

  四是联合海南其他市县甚至其他省市,统一垃圾分类标准,共同推进环保意识培养及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推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垃圾分类处理得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展开。

  (作者单位: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相关链接:

担保机构助力海口中小企业渡难关 累计提供担保及贷款逾200亿
民生无小事 跑腿勤解难 “智慧海口平台”解决多方诉求
海口优化营商环境 市民在任意一个窗口能办结9家事
海口:白鹭嬉戏 水清鸟欢 湿地建设遵循各自特色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刘爽]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