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英雄联盟>

李黎明:舍生闯虎穴 忘死促和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29 16:33


李黎明 (省委党史办供图)

  1937年7月底的一天,中共乐万县委书记李黎明收到一道措词急促的命令,让他赶往中共琼崖特委驻地琼山县演丰乡。命令中并没有写明是为了何事,越是这样不明了,越是让李黎明感到事情非同小可。

  李黎明不敢丝毫耽误,日夜兼程赶往琼山县演丰乡。

  在演丰乡的一位农户家里,李黎明见到琼崖特委的领导同志。特委书记冯白驹开门见山地说明叫他来的原因:“黎民同志,特委决定派你去和国民党琼崖当局谈判。”

  李黎明,曾用名黎民,海南省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人。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6月回乡组织武装打击土豪劣绅。后历任琼山县委巡视员、琼山县苏维埃筹备委员会党团书记、澄迈县委书记、琼文县委书记等职。

  从1927年回乡参加革命算起,李黎明和琼崖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了十年,十年来多少次在国民党军的“围剿”中九死一生,多少次看见身边的战友亲人倒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口下。

  李黎明没有忘记李爱春、陈玉婵、林平、吴清坤、符国光……这一个个亲密战友,惨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下;李黎明没有忘记国民党反动派“宁可错杀一千,不许漏掉一个”的口号;李黎明没有忘记,仅仅在“四二二”反革命事变中,全岛就有2000余名共产党员、革命群众被捕,500余人被杀害。

  去谈判,意味着深入敌营,置身于国民党的枪口之下。

  “即使是难也得闯!”李黎明后来的回忆录这样描述当时的想法。他大声地对冯白驹说了四个字:“好吧,我去!”

  正当琼崖国共第二轮谈判陷入僵局时,国民党琼崖当局竟派人抓捕了冯白驹夫妇。这让李黎明的第二轮谈判就此终止。然后李黎明又投入到营救冯白驹夫妇的行动中。

  虽然琼崖国共合作是第三轮谈判时由冯白驹与国民党王毅谈成,但李黎明前两轮的谈判工作已为最终谈判成功打下了基础。

  李黎明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以民族和国家利益为先,深入敌营谋求合作抗日的光荣事迹永远值得后人铭记。

  云龙改编后,李黎明任独立总队政训室主任兼党委书记。1940年,李黎明被选为中共“七大”候补代表。解放战争时期,李黎明先后任辽北省民政厅副厅长、法院院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海南行署副主任,中共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书记,海南区党委副书记等职。1984年4月10日,李黎明在广州病逝。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编辑:冯丹霞]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